当前位置:

清明时节倡“清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马丽红 2018-04-08 08:57:20
时刻新闻
—分享—

  清明到,清风劲。

  在这个祭祖扫墓的节日里,湖南各级“廉”措并举,紧绷纪律之弦,劲吹清明之风,让清明节真正“清明”起来。

  镜头一:打好廉洁清明“预防针”

  清明节前夕,长沙市纪委重申“八个严禁”,严禁使用公车或借用下属单位及管理服务对象的车辆进行私人祭祀扫墓、外出旅游、探亲访友活动,严禁借祭扫、回乡探亲之机搞隐秘聚会、违规吃喝宴请、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提醒党员干部严格“守节”、莫踩红线。

  在资兴,市纪委监委发布清明节期间“十个严禁”,坚决杜绝“节日腐败”。该市要求每名干部职工签订承诺书,党员干部带头,号召群众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并发布文明祭祀倡议书,在城区公墓、交通要道悬挂醒目的宣传条幅,用宣传车巡回宣讲,推出清明廉政提醒短信,还清明节“气清景明”。

  “清明哀思,廉政随行;文明祭扫,绿色新风。清明将至请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相关规定。”在衡阳市石鼓区,党员干部们都收到一条来自区纪委监委的廉政微信提醒。区纪委监委还在“廉洁石鼓”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党员干部廉洁过清明节相关内容,通过发送廉政微信息、手机报等方式严明纪律要求。

  在涟源,市纪委监委在严肃纪律的同时,还采取大数据分析、突击检查、实地暗访、调取监控等方式,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

  每到节假日,都是各级纪委监委严明纪律的“高峰期”。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中央八项规定为指导,打好廉洁清明“预防针”,从源头上杜绝腐败滋生。如今,时效化、温馨化、延伸化的时刻警醒,已在三湘大地蔚然成风。

  镜头二:传递不忘初心“精气神”

  清明节期间,各级还不断挖掘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因子,让不忘初心的“精气神”四处传递。

  4月5日,500多名干部群众齐聚桃江县鸬鹚渡镇,参加“重走毛泽东板溪访友路,纪念张子清烈士诞辰116周年”大型活动。

  据了解,桃江民间广为流传着毛泽东板溪访友的故事。在毛泽东的板溪之行中,张子清与毛泽东相见如故,从而坚定革命信仰、不畏艰难,才有了后来的“舍命献盐”救同志,才有了毛主席高度赞誉的“红军中的关云长”。

  活动中,党员群众深怀无限敬仰之情,身穿红军军服,挥舞中国工农红军军旗,踏着整齐步伐,徒步往返数十公里,重走毛泽东板溪访友之路。在张子清烈士纪念馆前,大家向烈士雕像敬献花篮、鞠躬致敬。烈士后人娓娓讲述了张子清生前的革命事迹,传递了“信仰坚定、不搞特殊、忠于党和革命”的家训家风,引发干部群众共鸣。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一定时时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刻刻不忘良好家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时代先锋。

  在石门县维新镇,干部群众联合开展“清明祭英烈,文明领新风”主题活动。

  维新镇革命烈士陵园有文泽源烈士墓、伍满支烈士墓和伍本法烈士墓;三位烈士都是趟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英魂。大家带着对历史的缅怀和对祖国的热爱走进这里,干部们打扫陵园、献上花圈,维新镇中心学校学生肃立敬礼,现场朗诵红色经典诗歌,唱少先队队歌,全体人员向革命先烈三鞠躬,追思英烈表达敬仰怀念之情。据了解,通过文明祭祀,当地正共创厚养薄葬的良好社会风尚。

  镜头三:文明祭祀,新风劲吹

  连日来,在澧县澧南镇乔家河、松银等公墓区,人们或手捧鲜花、或植树纪念、或踏青遥祭,寄托思念之情。过去不良祭祀习气已消失无影。

  3月上旬,澧县纪委会同县委组织部向全县党员发出文明祭扫倡议书,1.8万名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承诺书,对使用塑料祭品、燃放鞭炮、焚烧纸钱、圈地葬坟的行为坚决说“不”。清明节期间,县纪委、县监委派出督查组,对动辄大烧纸钱冥物,互相攀比讲排场的党员干部,将严肃问责。

  人性化的倡导,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全县践行文明祭扫的人也越来越多。“今年大不一样了,我的工作量轻松了许多。”在乔家河公墓区值班多年的揭光才十分感慨。

  “纸钱换鲜花,亲戚邻里夸!”清明期间,在临湘市坦渡镇,通过志愿者的引导,前来扫墓的市民只要将所携带的鞭炮、塑料花和香蜡纸烛寄存,就能领取一束黄白相间的菊花,祭拜逝者。

  今年是该镇推行“鞭炮换鲜花”活动的第一年,坦渡镇政府拉出横幅、标语400余条,印制宣传资料1万余份,并在重要路口设置3个点,准备了近万支鲜花供市民祭扫使用。一个小时不到,鲜花已被换走了近千支。

  清明节前夕,临湘市纪委在全市范围内发出“文明、环保、绿色祭祀”倡议,将其作为今年“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潜移默化中,市民的祭扫习惯正悄然发生变化。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何依 万传文 赵小笠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