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三花混播”描绘多彩田园 好看还能增产

来源:红网 作者:郭汉军 李晨颐 编辑:陈纲 2018-04-08 15:52: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三花混播”吸引了市民踏青观赏。王晋 摄

  红网时刻株洲4月8日讯(通讯员 郭汉军 李晨颐)春意浓浓,陌上花开。清明期间,在湖南省醴陵市长庆示范区双江村,1100亩油菜花、紫云英和满园花“三花混播”,田间呈现出“三层花”的多彩景象,不仅美化了村庄环境,改良了土壤,还成为带动当地农民粮食增收的“致富花”。

  在醴陵市星收水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千亩花田中,星星点点的紫云英、满园花藏在一片金灿灿的油菜花下,金色、紫色和白色层次分明,煞是好看,引来了不少市民踏青观赏。

  “三花混播”并非仅仅出自打造多彩田园美景的考虑。据农技人员蔡家文介绍,紫云英、油菜花和俗称“萝卜花”的满园花都是重要的绿肥作物。三花种植以紫云英为主,油菜和满园花为辅。紫云英易受天气影响发芽率和出苗,油菜和满园花枝干高,被“保护”起来的紫云英绿肥产量高。此外,如果按照传统的方式,长期轮作水稻与紫云英,土壤不能冬耕晒垡,紫云英鲜草产量便会下降。满园花则具有鲜草产量高,生育期短、耐酸、耐贫瘠、适播时期长等优点。而油菜花的落花、落叶及残留在土壤中的根条,不仅具有很好的肥田效果,还对土壤具有一定的杀虫消毒作用。因此,“三花混播”对改良土壤、提高粮食产量都有积极作用。

  醴陵市星收水稻农民专业合作已经连续混播“三花”5年了,1100亩绿肥不仅为他们节省了大笔化肥成本,每亩水稻还能增产120公斤。目前,醴陵市已推广“三花混播”近5万亩。

来源:红网

作者:郭汉军 李晨颐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08/8595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