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视节目《信中国》致敬醴籍革命伉俪

来源:红网 作者:王晋 编辑:王津 2018-04-08 15:28: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株洲4月8日讯(通讯员 王晋)穿越文字的时空隧道,挖掘书信背后的故事。近日,央视《信中国》第五期特别提档致敬烈士,在长达90分钟的时间里,国家一级演员李幼斌、“60亿票房之王”导演吴京、魅力女演员韩雪、娱乐圈模范夫妻沙溢胡可等五位明星,带来了五封烈士的家书。沙溢胡可夫妇带来的是醴籍革命烈士陈觉、赵云霄这对革命伉俪“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遗书。

  陈觉,1903年生,湖南醴陵人。赵云霄,1906年生,河北阜平人。1925年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期间,他们由相识到相知,最终结为革命伉俪。1928年9至10月,赵云霄与陈觉先后被捕。面对敌人的酷刑和威逼利诱,两人都大义凛然,不为所动。10月14日,陈觉未能见到自己的孩子,英勇就义。赵云霄因怀有身孕,刑期推迟5个月。1929年2月的一天,伴随着一声啼哭,一个女婴诞生了。3月26日,赵云霄为孩子喂完最后一次奶,在长沙从容赴死,年仅23岁。陈觉在就义前4天,给妻子留下了一封生离死别的信,“云霄我的爱妻,这是我给你的最后的信了,我即日便要处死了,你已有身孕,不可因我死而过于悲伤。他日无论生男或生女,我的父母会来抚养他的。我的作品以及我的衣物,你可以选择一些给他留作纪念。”信中如此写道。

  现场,在沙溢克制、隐忍的悲伤念读中,再现了陈觉无畏生死的英雄气概和对妻子的一往深情,以及对父母无限的感激和思念。赵云霄写给女儿启明的信中写道:“启明我的小宝贝,启明是我们在牢中生了你的时候为你起的名字,这个名字是很有意义的。因为有了你4个月的时候,你的母亲便被抓到陆军监狱署来了。……小宝宝!你是民国十八年正月初二日生的,但你的母亲在你才一月有十几天的时候,便与你永别了。小宝宝!你是个不幸者,生来不知生父是什么样,更不知生母是如何人?小宝宝!你的母亲不能扶(抚)养你了,不能不把你交与你的祖父母来养你。”令人痛心的是,被祖父母从监狱接出后抚养的小启明,因体弱多病在4岁时夭折。一个家庭就这样全部奉献给了革命事业。

  在胡可情不自已的泪述中,那一声声“小宝宝”的呼唤,分明是一曲人间亲情的绝唱,让全场观众都感到了强烈的、伟大的母爱。醴籍烈士陈觉与赵云霄“烈火中的爱情故事”,感染了现场所有观众!他们面对死亡的从容和满腔真情的流露,让所有人都留下了感动的泪水。朱军也数度哽咽泪如雨下,激动地说:“如果没有这些人当年为了理想的奋斗,何来我们今天。”

  事实上,历史何曾远去,它通常不过是改换了一种存在方式而已,就如陈觉、赵云霄这对革命伉俪英勇就义前,先后写下并遗留于今的这两封遗书。它们会时刻提醒我们:就在尚未远去的过往,曾有一种人生、有一种爱情,叫作誓跟自己深信不疑的事情休戚与共。陈觉、赵云霄这对革命夫妻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历史将会永远铭记他们,人民也将永远铭记他们。

来源:红网

作者:王晋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08/8595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