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3年订单式培养200名残疾人康复专业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高芹 2018-04-09 15:21:07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9日上午,湖南省残联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在该院签订《湖南省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湖南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肖红林(右)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斌(左)代表签署。

  红网时刻4月9日讯(记者 李慧)4月9日上午,湖南省残联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在该院签订《湖南省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湖南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肖红林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斌代表签署。20182020年,订单式培养200名康复专业人才,开启湖南省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新篇章。

  康复人才是残疾人康复工作的实践者,也是保证康复效果和质量的关键因素。“十二五”以来,湖南省残疾人康复事业加快发展,初步形成了一支涉及残疾人康复工作各专业领域的人才队伍,全省共有残疾人康复专业技术人员9935名。但目前康复人才队伍呈现康复人才数量不足,队伍不稳定,整体素质、工作能力有待提高现状,这尚与全省残疾人康复事业迅速发展的形势仍不相适应,与广大残疾人日益增长的康复需求仍存在较大差距。

  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成为发展所需,根据中国残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职业院校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湖南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和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确定为全国59个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改革的康复机构和职业院校合作试点单位。按照“合作、互惠、共育、双赢”的原则,湖南省残联委托湖南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开展“现代学徒制”康复人才定向培养学习计划,招收和定向培养具有大专学历的残疾人康复专业技术人才,冠名为“省残联康复人才班”。

  人才培养探索康复机构与职业院校“双主体”育人模式,双方共同探索医教结合、院校与康复机构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职业院校康复专业课程体系、强化康复专业课程实践性教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开展康复人才学历教育培养。2018—2020年,订单式培养200名康复专业人才。其中,2018年招收40名,涉及听障、智障、孤独症、肢体4个培训专业类别各10人,2019年招收60名,2020年招收100名。学制三年,2018年秋期开始招生,毕业后服务于省残联审定的定点康复机构。

  双方共同制定订单班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的设计和实施、教学设计、专业技能的培养以及职业岗位能力、标准,湖南省残联选派有丰富实践经验又能从事教学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配合长沙民政学院开展教学工作,培养既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且适应残疾人康复工作要求的专业人才。省残联对长沙民政学院订单班学员在校三年的学费进行补贴。

  湖南省残联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培训解决培养康复方面的急需人才问题,其中包括康复技术、辅助器具等传统的康复工程和康复医学、教育、咨询、培训等更广泛的康复领域。同时还通过双方的深入合作,将不断转化康复医疗科技研究成果,研发出个性化,符合市场需求的残疾人服务产品,为残疾人士创造更好的服务,造福残疾人士和推动中国残疾事业全面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高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09/8593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