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一颗闪光的“金子”

来源:红网 作者:颜石敦 李卓林 编辑:何红华 2018-04-09 16:23:53
时刻新闻
—分享—

袁春安为北关社区贫困户捐献救助金。欧阳常海 摄

袁春安为贫困户送大米。 李卓林 摄

  红网时刻4月9日讯(通讯员 李卓林)桂阳县退伍军人袁春安,艰苦创业、自力更生。事业有成后,他积极帮助困难群众,20多年来捐赠资金100多万元。

  袁春安就像一颗闪光的“金子”,照到哪里哪里亮。2017年1月,袁春安荣登“中国好人榜”,被评为“助人为乐好人”,他的事迹在当地广为传诵。

  4月4日,记者在桂阳县太和镇湾塘村见到了年过半百的袁春安,他正扛着大米、提着营养品往村里的特困户袁道会家赶。

  “老叔,最近身体怎么样?我给您送了点大米来。”袁春安亲切地拉着袁道会的手,并递上1000元慰问金。

  袁道会眼里闪着泪光,声音呜咽:“春安,你上次送我的大米还没有吃完,这次又让你破费了。”

  “老叔,别这么说,谁都有个困难的时候。”袁春安告诉记者,他也有过一段艰难的岁月。

  1993年,袁春安带着一身伤病退伍回乡,被安排到桂阳县铅锌选矿厂工作,想不到上班才一个多月工厂就破产了,他下岗了。

  母亲年迈,父亲瘫痪在床,弟弟患精神病,儿女嗷嗷待哺,生活的重担压得袁春安喘不过气来。

  战友、邻居、乡亲们知道袁春安的困难后,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县民政部门将他家纳入低保。

  在战友的帮助下,袁春安在镇里开起了家具店。后来,他还在广东与别人合伙经营4S店,日子越过越宽裕。

  生活刚有了起色,袁春安就主动退出低保,并把几年来领取的5040元低保金全部捐给了县慈善总会。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大家帮助了我。”袁春安说,做人不能忘本,他当年在心里发过誓:自己生活好了,一定要竭尽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2008年初,一场百年难遇的冰灾袭向桂阳大地,造成部分群众生活困难。袁春安忐忑不安,他立马拿出5万余元采购衣物、食品,给30余户孤寡老人送去。

  2009年,袁春安得知太和镇一位老人的儿子、儿媳去世后,艰辛抚养着两个孙女。于是,他带着学习用品上门,并承诺两姐妹以后的学习费用他全包了。现在,两姐妹已完成学业,走上了工作岗位。

  湾塘村村民告诉记者,这些年袁春安做的好事数也数不完。2011年春节,袁春安拿出2万元为村里的孤寡老人集体过春节;2015年,村里一位五保老人去世,袁春安忙里忙外,掏钱帮老人料理后事……

  袁春安对困难群众慷慨大方,对自己却十分小气,一件衬衫穿了10多年,褪色了都舍不得扔,从没买超过100元的鞋子。他对儿女严格要求:不买名牌、不买奢侈品,生活向低标准看齐,学习向高标准看齐,节约每一分钱帮助困难群众。

  在袁春安的感召下,他的一双儿女、身边的朋友也加入了资助困难群众的行列。

来源:红网

作者:颜石敦 李卓林

编辑:何红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09/8593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