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接收省人大代表建议1311件 较去年增长27.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文韬 彭玮蔚 编辑:李丽 2018-04-10 09:07:5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接收省人大代表建议1311件

  较去年增长27.3%,四成涉及财政经济方面

  长沙晚报讯(湖南日报记者 刘文韬 长沙晚报记者 彭玮蔚)记者昨日从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的省人大代表建议交办工作会上获悉,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大会议案建议组共接收并交办代表建议1311件,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期间的1030件增长27.3%。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今年代表建议必须在8月23日前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

  据介绍,今年代表提出建议的参与率和履职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据统计,共计有523名代表单独或领衔提出建议,占代表总数的68.3%,较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59.1%提高了9.2个百分点。同时,建议内容广泛,涉及92个部门和单位。建议反映的问题也相对集中,其中,涉及财政经济方面的建议最多,达566件;涉及教科文卫方面的202件;涉及农业农村方面的197件;涉及内务司法方面的134件;涉及环境与资源保护方面的108件。

  通过分析,代表建议标题中出现频率最高的100个“热词”中,前10个分别是农村、产业、资金、高速、公路、生态、乡村、铁路、企业、城市。十大热词主要涉及“三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本地区本行业争取资金和政策、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其中涉及“三农”问题的建议超过建议总数的十分之一,充分体现了代表们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和脱贫攻坚的关注。

  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了5类共18件建议作为2018年度重点处理建议。5类重点处理建议分别为:加强养老服务工作;加强诚信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加快出台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推动湘江保护与治理向纵深推进。其主办单位分别为省民政厅、省发改委、省卫计委、省农委、省环保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文韬 彭玮蔚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