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化:移风易俗展新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高芹 2018-04-10 09:24:1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贺文英

  “严禁借祭扫之机公款吃喝、组织隐秘聚会;严禁操办涉及本人和配偶及直系亲属的生日、参军、升学、迁居、小孩出生等喜庆事宜、严禁参加亲戚之外人员操办的各种婚丧喜庆事宜……”

  清明节至,安化县纪委监委向全县1000多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并派出两个暗访组,向大操大办、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等现象“亮剑”。

  安化大力开展“刹人情歪风”与“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今年2月,出台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发布红头文件,电视台、“村村通”、手机短信、微信、QQ工作群、宣传车等齐出动,推动相关规定深入人心。县纪委监委成立4个明察暗访小组,对违规违纪大操大办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各地各单位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迅速组织核查,依纪依规处理。

  2月24日,在县城南区某酒店,田庄乡计生办副主任蒋蔚正在操办个人36岁生日宴,当天酒席摆了10桌,并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礼金。县作风检查暗访组赶到现场时,“喜宴”变“悔宴”,蒋蔚懊悔莫及。经研究,田庄乡纪委对蒋蔚党纪立案审查,所收受礼金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置,对参与送礼的相关公职人员进行组织处理。

  专项行动开展后,全县有106个村(社区)将“刹人情歪风”写进村规民约,发放倡议书54999份,30884人签订承诺书。

  3月20日一早,在乐安镇人大代表、个体老板李赛云家里,前来劝阻大办寿宴的村干部,正在耐心开展教育。

  李赛云在益阳开办公司效益还不错,眼见着母亲九十大寿了,决定回乡为母亲风光大办寿宴,准备了车队、舞龙舞狮队和专场祝寿晚会。

  面对干部们的劝导,李赛云想不通:“我父亲去世早,母亲一人含辛茹苦,做儿女的只想为她尽点孝道。”

  干部们从他是人大代表这一身份突破,突出他在社区的表率作用和树文明新风的社会意义。3小时后,李赛云婉拒了亲戚以外人员参加寿宴,并辞退了车队、舞龙舞狮队和专场晚会。

  移风易俗展新貌。一个月里,全县劝阻大操大办50起54人。在乡村,主动放弃大肆操办红白喜事的达1000起以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