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三角的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刘翔 编辑:徐丹 2018-04-10 10:11: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刘翔 株洲报道

  走进湖南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温辉的办公室,不大的书柜上摆满了各种合照。照片都是她在广东珠三角地区工作时拍下的,合影里有企业员工,也有大学生。

  早些年,她被湖南工业大学派往远在广东珠三角的一个外派机构当负责人,主要任务是与当地政府和企业对接,做好学生的校外实践教学服务。

  “如果把这些年的政校企合作经历取个名字,那就叫‘铁三角的故事’!”温辉笑着用食指在桌上画出一个三角形。

  从一条线到三角形

  位于湖南老牌工业重镇——株洲的湖南工业大学是以包装教育为特色的地方高校,但放眼长株潭地区,包装产业凤毛麟角。学校周边没有包装企业,学生想实习,只能自己前往外地。

  这些年,大学生实习纠纷常见诸报端,“学生疑受骗为廉价工”“大学生实习遭层层转手”等新闻标题,不仅吸引大众眼球,更挑动社会敏感神经。

  “这是全国高校,特别是地方高校的共同难题,学校与实习企业都是单线联系,沟通交流很少,实习是‘放羊式’的,老师和企业都不管,学生很难学到真本领。”校长谭益民介绍说。

  怎样让学生既放心实习,又有所收获?

  早在2000年,学校做了个大胆的决定——外派一个机构到珠三角去,做好当地政企对接,为校外实践搞好服务!

  很快,一支6人的“谈判小分队”坐了9个半小时的火车,又转乘2小时大巴,来到广东中山商量合作办学。

  带队的是湖南工业大学前身——株洲工学院时任副院长蒋道生。当时的中山是我国包装产业主要聚集地。

  “一开始没有想象中的顺利。那时候,校政企三方合作,是一种新模式,对方心里也都没底,没敢一口答应下来。”现年76岁的蒋道生笑着说。

  蒋道生每周组织3次合作方案商讨会,大家结合中山当地政府、企业提出的想法和要求,逐条逐句修改方案。

  “谈判小分队”在株洲和中山之间来来回回无数趟,合作方案也修改了一遍又一遍。

  “连火车乘务员和大巴车师傅都认识我们了。”蒋岳青开玩笑说。他是蒋道生的儿子,从2000年开始就在珠三角为这个机构工作,直到2016年才调回学校本部。

  反复接洽,反复磋商。

  喜事传来,学校与中山市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建立中山包装学院,蒋道生任院长。

  协议签下,蒋道生兴奋极了:“以往校外实践教学都是校企两点一线,而我们想搭建的是一个三角形,政校企相互连接起来。”

  经区管委会牵线搭桥,学院与当地20家企业达成合作,拥有了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学生实习不再是“野路子”。

  从不规则三角形到规则三角形

  在中山扎下脚跟,三角形已初步搭成,蒋道生却说:“还不能歇气,企业拓展是学院发展的当务之急。”

  学院虽和20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但随着学生实习需求的不断增长,对企业的数量和质量要求正在提高。

  2004年,姚齐水接任院长时,这也是他面对的一道难题:“企业拓展不容易。‘校热企冷’是高校校外实践教学合作中最常见的情况。”

  拿着政府提供的企业黄页,大家每天要给企业打30多个电话,好声好气地希望企业接纳实习生。有时一整天也没一家企业愿意。

  姚齐水找到中山市开发区管委会,请政府帮忙支支招。

  管委会负责人很重视,和姚齐水就当前困难反复商量了好几次,最终确定每年召开一至两次校企合作协调会,召集当地包装企业,号召开展校企深度合作。

  协调会效果显著,2007年合作企业已经发展到了50余家,甚至遍及广州、深圳。

  2008年,跟随珠三角地区产业布局调整的脚步,中山包装学院整体搬迁到东莞市道滘镇,更名为东莞包装学院。时任院长郭凤莲挑起了拓展当地企业资源的重担。

  道滘镇有100多家包装企业,可愿意坐下来谈合作的并不多。

  请求政府搭桥。时任镇党委书记李柏林、时任镇长贾贵斌召开协调会,现场推广合作模式。他们还亲自开车领着学院人员到镇里的主要企业,把合作“送进”企业里。

  开展毛遂自荐。郭凤莲要求同事们外出时,只要看到合适的企业,就随时停车进去,向企业推荐学校。

  张志明和张新生当时负责与企业的对接拓展工作。“有一次,我俩从株洲坐了8个小时火车到东莞,刚到学院连水也没喝上一口,行李都来不及放下,就和郭院长找企业谈合作去了。”张志明笑着说。

  合作障碍的坚冰被炽热的诚心融化。到2010年,东莞包装学院的合作对象已发展到40家核心企业、50余家卫星企业,校政企三方的手握得更紧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打牢‘铁三角’关系,建立一个规则的三角形,是东莞包装学院的重要发展思路。”校党委书记唐未兵说。

  铁三角效应彰显

  2013年,学院“逐水草而居”,来到了“广东省环保包装专业镇”——东莞市桥头镇。

  这时的东莞包装学院已不是嗷嗷待哺的“小奶孩”,它与桥头镇和113家核心企业、100多家参与企业组建了颇具规模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联盟,“铁三角”正式形成。

  “联盟企业除了部分在东莞当地,更多是广州、深圳的大型包装生产企业。”时任院长温辉介绍说。

  “铁三角”效应开始彰显,受益最直接的是企业。

  “和东莞包装学院合作,光是专利就帮助申请了近20项!”东莞汇林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莫灿梁直挑大拇指。

  学校包装工程系主任袁志庆是汇林的“老熟人”。这些年,他不仅帮助汇林攻破了纸浆模塑制品掉粉的老大难问题,更是一举拿下了纸浆模塑回收水净化这个行业难题。

  “纸浆模塑过程中产生的各种颜色‘回收水’,直接排放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通过我们的技术净化,回收水排放合格了,也能循环利用。”袁志庆说。

  这些年,学院还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员工提升价值,创办了虎彩班、东彩班、冠为班等成人教育班。几年下来,学院给当地政府和合作企业培训员工1500多人,其中153人实现了学历提升。

  当地政府也获益不小。“学校与镇政府共同编制了《环保包装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0)》,还协助它申报获批‘东莞市环保包装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温辉介绍说道。

  学校也是“铁三角”模式的受惠者。

  王小华是湖南工业大学2003届毕业生,他在毕业后选择留在了实习企业——华力包装有限公司,一干就是15年,现在已经是公司副总经理了。

  “在车间里,我接触到了瓦楞纸板生产线、海德堡彩印机和博斯特模切机,这些先进包装设备。”王小华回忆说,“我们比其他高校毕业生更早下到车间,更早熟悉机器,更早了解企业管理。”

  像王小华这样的毕业生还很多,学校每年有近50%的学生选择留在实习企业或珠三角就业。东莞包装学院还凝聚合作资源,每年能给校本部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

  “三角形有着稳固、抗压、坚定的特性。特别是‘铁三角’关系一旦形成,是牢固不破、相互支撑的,就像学校和政府、企业的合作,也是互惠互利、发展共赢的!”湖南工业大学副校长金继承说道,他是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也是数学专业教授。

来源:红网

作者:刘翔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10/8591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