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渠道“+”量身定制 湖南省气象局研发“智慧农业气象APP”

来源:红网 作者:彭燕飞 编辑:徐丹 2018-04-10 15:30: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0日讯(见习记者 彭燕飞)日前,湖南省汨罗市天气阴沉,阵阵北风给宁静的村庄平添了一份凉意,一场强降温、强对流天气过程正蓄势待发。而在屈子祠镇双楚村的田间,不少农民正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大家抢抓时间采取措施,来减少灾害性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这可是个好东西,有了这个,我就能随时随地查看我该怎么做啦!”刚劳作完的农户杨有恒拿着手机高兴地说道。而手机上,正是汨罗市气象局为农气象服务人员手把手帮他下载安装的“智慧农业气象APP”。

  定制化:推送农业专题服务产品,能及时咨询专家

  “这个APP正处于试运行推广阶段,不仅能及时查看天气预报预警信息,还能根据你种植的作物进行定制化的农业专题服务产品的推送。除此之外,还能上传你的农产品信息,有问题还可以及时向我们的专家进行咨询。”前来开展为农气象服务的工作人员耐心地解释道。不仅如此,工作人员还给农户们准备了《气象与农业生产知识手册》《气象灾害防御明白卡》等资料,进一步指导农民科学应对各种灾害性天气。

  杨有恒从事水稻种植十多年,是地地道道的老农民,也是这些年气象服务的见证者。以前种植水稻全凭经验,“看天吃饭”已经成为习惯,水稻能够大丰收很多时候靠的是经验和运气。而现在,只要是重要天气或者关键农事期,肯定能收到气象局的提醒。

  “前几天下午收到你们的短信,说是会有一次强降温、降水过程。一大早,我就跑到田里来清沟沥水来了。”路过的一名农户尹增良看到是气象局的“老熟人”,便拄着锄头说道。尹增良表示,如果没有气象局发来的短信,那这场雨下下来,田里刚刚撒播好的稻种就有可能会被雨水冲走。

  “现在的天气说变就变,水稻能够丰收,这其中最要感谢的是气象局提供的精准预报和技术指导。”杨有恒手里拿着刚收到的《农业气象灾害预警》资料,很是感慨。

  多渠道:量身定制“直通式”气象服务,提升为农气象服务质量

  2016年,作为“三农”服务专项实施县,汨罗市气象局从当地农业部门收集整理“直通式”服务对象815个,包括种粮大户、养殖大户、涉农企业、家庭农场及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并分门别类建立了“直通式”服务对象数据库,每周以短信形式发布《气象为农服务周报》。特别在春耕春播等关键农事季节和关键性、转折性、灾害性天气来临前,汨罗市气象局会根据农业生产的需求及时提供专题气象服务,让农户们在老天“变脸”前临危不乱。

  也就在这一年,气象、农业成立了以两部门专家和技术骨干为主的气象服务涉农专家联盟,组织专家22名,涵盖农业、气象、防汛、国土、应急、种茶专家等诸多领域,进一步畅通部门间的信息传播渠道,加强全市农业气象服务技术指导,搭建起直奔田间地头的“直通式”服务平台。依托汨罗国家气象观测站,市气象局还建立起生态茶叶产业标准化示范园和气象为农服务科普基地。

  为了进一步提升为农气象服务质量,2017年,汨罗市气象局成立了汨罗市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并进一步打通信息发布渠道,在每个镇的便民服务中心,都能通过气象局与社会企业共建的气象预警电子显示屏及时获取天气讯息。与此同时,随着湖南省气象局研发的“智慧农业气象APP”的问世,为广大基层农业气象业务人员和种植大户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直通式农业气象服务,服务成效日益显现。

  眼下,又到了春耕春播的关键时期,一眼望不到边的山坡上,随处可见农民们播种忙碌的身影,到处弥漫着春天的气息。多渠道“+”量身定制的“直通式”气象服务不仅为汨罗农业生产带来春天,也让靠天吃饭的农民们服下了一颗“定心丸”。

来源:红网

作者:彭燕飞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10/8590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