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 天心区启动“天心梦安全+”宣教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时中 董劲 编辑:刘威成 2018-04-10 20:50:3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天心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天心梦安全+”主题宣教活动启动仪式。

  红网时刻长沙4月10日讯(记者 黄时中 通讯员 董劲)“安全生产永远没有淡季,永远没有句号,以牺牲安全为代价来换取发展,结果只会适得其反……”4月10日,记者从长沙市天心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安全生产“天心梦安全+”主题宣教活动启动仪式上获悉,即日起,天心区将在全区掀起一场以安全生产教育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众场所“七进”为主要内容的“天心梦安全+”主题宣教活动。

  2017年,天心区全区上下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较为安全稳定的大环境。2017年辖区桂花坪街道被评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街道,坡子街街道和大托铺街道被评为市级安全生产示范街道。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安全生产的实质是做人的工作,加强安全生产,宣传第一位。”会上,特邀出席会议的市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胡春山,分析了目前长沙市及天心区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并结合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的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对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措施。“安全生产工作具有突发性、反复性、持续性、颠覆性,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会上,胡春山特别叮嘱参会的企业代表,要强化管理机制,扎扎实实地把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由“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努力实现安全发展、科学发展。

  “安全生产永远没有淡季,永远没有句号。”会上,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表示,安全工作不仅是经济领域的问题,还是重大的社会问题和严肃的政治问题,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就是讲政治。与此同时,安全工作也是民生工作,缺少了安全,人的生存和健康就无从谈起。“以牺牲安全为代价来换取发展,结果只会适得其反。”会上,朱东铁明确,当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产生矛盾时,天心区上下都要把安全放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上,绝对不能本末倒置。

  “全面开展‘天心梦安全+’主题宣教活动期间,我们不仅有‘规定动作’,还有‘统筹动作’和‘自选动作’。”天心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七进”活动的基础上,天心区将开展“安康杯”安全技能大比武、安全示范岗创建、“天心梦安全+”文艺作品征集、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等活动,与此同时,还将建设安全VR体验中心,全方位展开安全生产教育。

  相关链接

  “七进”宣教活动构筑“天心梦安全+”

  为提升全民安全文明素质,进一步促进“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即日起,天心区将在全区掀起一场以安全生产教育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众场所“七进”为主要内容的“天心梦安全+”主题宣教活动。

  一、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

  1、督促企业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纳入日常管理工作,与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确保有专门责任人和专项工作经费。

  2、督促企业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作为班前会、月度例会、生产经营会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固定议题研究部署;定期开展岗位安全知识普及与培训,定期开展安全应急演练。

  3、指导企业积极参与“安康杯”安全技能大比武、“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企业法人安全研讨会、“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生产法》宣传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等活动。

  4、规范设置岗位安全描述、风险公告、警示提示、安全操作规程等标识。督促高危行业企业及规模以上企业每季度至少组织全体职工观看一次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定期组织安全反思活动。

  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校园”

  1、举办“大手牵小手”学校安全主题教育,将安全教育内容纳入各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幼儿园及中小学要保证安全教育时间,每次家长会固定安排有针对性的安全宣传教育内容。

  2、在校园宣传栏、校报校刊、黑板报、网站设立安全专栏;利用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循环播放安全知识和安全提示;在走廊、教室、食堂、学生公寓、实习实训场地等场所张贴安全提示标语,并向学生发放校园安全知识资料。

  3、建设一定数量的专兼职结合的安全宣传教育队伍,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火灾和防踩踏疏散等安全应急演练;积极创建“平安校园”,开展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4、定期组织针对教师职工的安全知识及应急处置能力考核和针对学生的安全知识测试。

  三、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机关”

  1、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纳入机关宣传教育和日常培训的重要内容,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对机关工作人员开展安全生产专题讲座。

  2、在机关宣传栏、橱窗、食堂等场所张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系列挂图和宣传画,在机关主办的相关行业报刊、政府网站中开设安全生产专题。

  3、窗口和服务性单位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文化氛围的营造。

  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社区”

  1在社区、住宅小区设置安全生产宣传栏、橱窗,在小区楼宇电视、户外显示屏等经常性播放安全常识和安全提示。

  2、从社区居委会、老年协会等选取熟悉社区和居民状况的人员担任专兼职安全宣传员,组建安全宣教志愿者队伍。

  3、编印发放《社区安全知识手册》,鼓励社区民间文艺爱好者开展安全文艺创作,定期组织送安全文艺节目进社区等活动。

  4、定期开展火灾、地震等安全应急演练。

  五、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农村”

  1、在村社公共场所设置安全生产宣传橱窗,张贴安全宣传画和标语。

  2、利用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村文化活动站、学习室、广播等,开展经常性安全宣传教育。

  3、鼓励支持本地党员和热心村民担任安全宣传员;发挥挂职干部、大学生村官、支教教师等队伍的作用,调动其在工作之余兼任安全宣传员。

  4、依托志愿者队伍等定期到农村开展安全宣教活动、提供咨询服务;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文艺作品创作和演出,定期开展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宣讲和防灭火应急演练。

  5、重点加强对即将赴城市务工青壮年的安全宣传教育,强化安全意识、普及基本安全技能;加强对留守老人、儿童的安全宣传教育。

  六、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家庭”

  1、编印发放《家庭安全知识手册》。

  2、与安全宣传教育“进学校”相结合,组织开展“小手牵大手”“我给爸爸妈妈讲安全”“我把安全带回家”等活动。

  3、定期开展家庭燃气、用电和防火等安全知识宣讲;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平安家庭”等创建活动。

  4、通过多种渠道面向家庭普及高楼火灾、交通意外等应急安全逃生技能。

  七、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公共场所”

  1、在商场、景区、商业街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过街天桥、道路隔离带、护栏等重要地段,悬挂安全宣传横幅、标语,在电子显示屏播放安全宣传片和安全警示提示。

  2、建设安全示范街道、安全文化长廊。

  3、开展“安全宣传进影院”活动,组织商场、影院等公共场所工作人员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防火灾、踩踏等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时中 董劲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10/8589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