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精神风范 开启浏阳新征程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徐丹 2018-04-11 08:45: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浏阳市委 浏阳市人民政府

  2018年4月11日是王震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王震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他的光辉业绩和崇高风范,激励着一代代家乡儿女奋勇拼搏、砥砺前行。

  王震同志1908年4月11日出生于湖南浏阳市北盛镇马战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6年10月,他首次接触毛泽东同志并受到教育。192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5月转入中国共产党。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是鞠躬尽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他是功勋卓著的将军。在20多年的戎马生涯中,王震同志英勇作战,7次负伤,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为创建新中国,立下了不朽功勋。在白色恐怖形势下,他从事地下交通工作,护送过郭亮、蔡畅等许多同志转移,蔡畅大姐称赞他是“跑得最欢的骡子”。1930年,他率领浏阳赤卫武装100余人赴江西参加组建湘东独立师,率部英勇作战,有力地配合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反“围剿”斗争。1934年8月,王震同志任红六军团政委,在任弼时同志的领导下,与军团长萧克同志执行中央红军长征先遣队任务,指挥过十万坪、陈家河、桃子溪等战斗,有力地配合了中央红军长征,创建、发展、巩固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任弼时称他为长征“英雄虎”。抗日战争爆发后,王震同志的部队被改编为贺龙同志为师长的一二〇师三五九旅。1937年9月,他率部进入晋西北,连克宁武等7座县城,参与创建晋西北抗日根据地。1939年,他率部进行了有名的上下细腰涧、作新村等几十次战斗,歼敌3000余人,被八路军总部和边区政府分别授予“模范党军”“百战百胜的铁军”称号。1944年10月,王震同志任八路军南下支队司令员,率部南征北返作战,途经8省,跋涉2万余里,被毛泽东同志誉为“第二次长征”。解放战争时期,王震同志率部同兄弟部队一起,取得青化砭、羊马河和蟠龙镇战斗的胜利,共歼敌14000余人。1949年3月,他主动请缨率部进军新疆,参与指挥扶眉战役。不久,攻取西宁,解放青海。9月,他率部由西宁挥师北上,翻越祁连雪山,促使新疆和平解放,为解放大西北、巩固祖国的统一作出了重大贡献。

  他是屯垦戍边事业的开拓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王震同志任中共中央新疆分局书记、新疆军区代司令员兼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二兵团政委。1950年1月,他根据毛泽东发出的指示,率部进入新疆开展生产运动,两年多时间里开荒100多万亩,在北疆首次种植棉花成功,打破北纬42度以北不能种植棉花的历史。1953年,王震同志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司令员兼政委,承担修建黎湛铁路和鹰厦铁路的重任。他身先士卒,亲率10万大军,用10个月时间抢建了黎湛铁路,提前一年时间将鹰厦铁路铺到厦门,两条战略铁路的修建为开辟新的港口、巩固东南海防发挥了重要作用。1956年,王震同志被任命为国家农垦部部长,他组织10多万转业官兵、大批支边青年和工程技术人员,奔赴新疆、黑龙江等地发展农垦事业,将这些地区建设成为国家生产粮食和经济作物的重要基地,创造了农工商贸一条龙的成功经验。

  他是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1972年,王震同志回到北京参与国务院的业务领导,1975年1月,在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在此期间,他协助周恩来总理抓经济工作,支持邓小平同志进行全面整顿,发展国民经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王震同志先后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在中央决定建立经济特区后,他率领相关同志考察深圳、珠海等地,研究开发特区工作,推进改革开放。他十分关心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的建设,先后率中央代表团去广西、新疆、宁夏考察指导工作,为发展民族自治地区各项事业、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呕心沥血。

  伟人虽逝,精神不朽。我们纪念王震同志,就要学习他绝对忠诚、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文化大革命”期间,王震同志第一个向叶剑英同志提出抓捕“四人帮”的问题,为粉碎“四人帮”作出了重要贡献。生前,他在遗嘱中写道:骨灰撒在天山上,永远为中华民族站岗,永远向往壮丽的共产主义。我们要像王震同志一样,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动摇,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我们纪念王震同志,就要学习他不惧困难、勇挑重任的担当精神。1949年,为迅速解放西北,王震主动请缨率部解放新疆,他说:“我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一切需要去的边疆去,到新疆去!那里需要解放,那里需要开发,那里需要经济发展。”当前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我们更要发扬王震同志勇于担当的精神,坚决扛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浏阳担当。

  我们纪念王震同志,就要学习他坚持原则、不存私心的廉洁作风。1964年,浏阳新建石灰窑,急需大卡车装运石灰,当时县里没有大卡车。县委领导决定派王震的外甥女董维去北京向他求助。当董维说出此行目的时,王震很干脆地拒绝了。他说:“家乡是要热爱的,但家乡主义是千万不能搞的。”我们要像王震同志那样,坚持用权为民,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我们纪念王震同志,就要学习他勇于创造、善于创新的实干精神。1941年,他率三五九旅来到南泥湾,把南泥湾建成“陕北的好江南”,毛泽东亲笔题词称赞“有创造精神”。我们要像王震同志那样,敢于创新,推动浏阳市的改革开放事业继续前进。

  在纪念王震同志诞辰110周年、深切缅怀王震同志历史功勋和崇高精神之际,家乡人民可以告慰他老人家的是,近年来浏阳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以安全为底线、以实绩论英雄,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乘势而上、蓬勃向上的良好局面。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65.1亿元,同比增长10.8%;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2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073.1亿元,同比增长17.1%;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2770元、29300元,百强县排名跃居全国第9,县域发展水平成功挺进全国第一方阵。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在新的征程中,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继承和发扬王震同志精神风范,创新开拓、务实进取,朝着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