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首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在开福区沙坪街道开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徐丹 2018-04-11 08:55:04
时刻新闻
—分享—

“讲习所”就设在农家屋场和田间地头,内容接地气、有干货,很受农民朋友欢迎。 长沙晚报记者 李卓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卓)大革命年代,毛泽东主持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点燃了农民觉醒和进步的燎原之火。如今,进入知识经济的新时代,长沙首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也在开福区沙坪街道讲得风生水起。昨日,一堂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的课在沙坪农民“讲习所”首讲,一个因地制宜“退稻种荷”的金点子可让年收入大涨,听课的农大哥纷纷感叹,讲座既富脑袋又鼓荷包,这样的讲习受欢迎。

  学退稻种荷,一亩田可赚三道钱

  “以前总觉得‘新农村’‘土地流转’这些新词是花架子,不如作田种菜来得实在,这一堂课让我们开了眼、醒了脑!”沙坪街道沙坪社区65岁的村民王志刚说,上课之前,他一直对土地流转、合作社这些新鲜事将信将疑,还是觉得守着3.5亩地种稻子实在。

  令老王没想到的是,讲座上没有空谈大道理,有的是鲜活的例子和数据对比。比如以往种水稻,每亩只有300元至500元的年收入,而且费时费人工,因为当地是洪涝区,稻田每年要被淹两三次;土地流转加入合作社种荷花后,春夏鲜藕尖市价卖到几十元一斤,秋天还能卖湘莲,成片荷花开了,游客来了还能开农家乐。既省心不怕水淹,一亩田还能赚三道钱,每亩年收入可达3000元。

  每月两讲,学什么由农民“点课”

  昨日的首讲设在沙坪村的一处农家屋场,大家坐在桂花树下,泡杯新茶,听沙坪街道工委书记邹畅侃侃而谈。讲习把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和美丽乡村建设、农民因地制宜增收致富的内容相结合,互动环节由村民命题,书记现场解答,每个章节都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建立“1+2+X”的现场讲习模式:“1”是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2”就是重点讲习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全国两会等会议精神,乡村振兴两大方面内容;“X”就是统筹考虑基层实际和诉求热点,将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美丽乡村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生态环境保护、致富经验交流等一系列“接地气”的内容和党员群众在学习、生产、生活等方面所需的知识技能纳入讲习范畴。

  每月都公开向村民征集讲习选题,群众“点菜”选课,专家有针对性地开讲。每月两次的讲习,采用班子成员讲政治、专家学者讲理论、党务骨干讲党建、业务里手讲政策、司法行家讲法律、先进典型讲事迹、创业达人讲致富、名医专家讲健康的“八讲”模式,确保讲习成为农民朋友的“刚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