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沩山木匠亲手造出“大观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编辑:徐丹 2018-04-11 08:56:11
时刻新闻
—分享—

姚兵华手工打造“大观园”时的工作图。 受访者供图

姚兵华雕刻花样用过的凿子。长沙晚报记者 张禹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张禹

  春和景明,暖风如酥,山坡上采茶女小调悠扬,小憩在自家院落的摇椅上,闲看云雾拂过房屋的斗拱飞檐……姚兵华的眼神有些缱绻迷离,仿佛飘然幻入梦境。“我有时真的怀疑自己在做梦,竟然能够住进自己一手打造的‘大观园’。”姚兵华说。

  起念 读过红楼梦,想进大观园

  近日,走进这座位于宁乡市沩山乡的大宅子,记者和几个同行者大呼惊奇。宅院占地约8000平方米,宅子的正房是一栋三层楼房,其古典风格的赭柱门楼、雕梁画栋的精致装饰、匠心独具的回纹窗格,无不令人啧啧称奇。而东厢一座实木的二层阳光房,全部是榫卯结构,没有用一颗铁钉和一滴胶水。

  宅子的主人就是姚兵华,他用了三年多时间,亲自画图设计进料,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一斧一凿造出了宅子,也圆了自己的一个梦想。

  “我小时候看电影《红楼梦》,很喜欢里面的房子,后来看书知道是叫‘大观园’。我就想,以后能到大观园里走一遭,那就一辈子都满足了。”姚兵华向记者道出了自己的初衷。

  创业 小木匠闯江浙钟情古典建筑

  “我从小就喜欢木头,我愿意一生都和木头打交道。”姚兵华告诉记者,他15岁拜师学习木工手艺,开始和木头打交道。17岁出师之后,就背着四方木箱子走四方,他去江苏、浙江等地做事,主要给当地村民打家具、做窗户。

  到杭州之后,他被这里的古典园林深深地吸引了,跟着当地的建筑队,在西湖周边设计打造园林式建筑,心细的他学习了很多古典园林建筑的特点、知识。同时,他一有时间便走访当地的名胜古迹、殿堂庙宇,看到自己喜爱的构造、样式,就用纸笔描画下来保存。在他的一口大木箱里,记者看到几大叠捆扎好的图稿,不同的纸张和斑驳的痕迹,记录了他对梦想的不懈追求。

  圆梦 闭关三年一斧一凿亲手造园

  1984年,姚兵华定居宁乡,开始做红木家具生意。通过多年的创业打拼,他积攒了一份不菲的家底。

  2014年底,姚兵华在自家原有宅基地的基础上,陆续购买了左邻右舍的一些地,规划出一个面积约8000平方米的宅院,并购进了种类众多的木头,分别用于制作梁柱、门楼、窗格、牌匾、家具等。他根据以前的经验和多年收集的古典建筑图案,自己设计房屋、围栏、家具的式样,并一斧一凿、一样一样地亲自打造,泥工、木工、雕工全部是亲力亲为。

  在亲朋好友的眼里,姚兵华就像一个“酒醉癫子”,天天躲在家里不出来,似乎门外的寒暑风雨都与他无关,只听到砰砰哐哐的锯木、凿刻之声……就这样闭关三年多,今年年初,姚兵华心里的“大观园”终于建成了。记者看到,正房门楼镶嵌着一块几十米的大牌匾,刻有八仙过海、麒麟送宝等传统吉祥图案,窗户设计了万字格、回纹格、水竹纹等多种古朴式样。“下一步我计划在这里开家民宿,给上沩山的朋友提供一个有特色的落脚处。”姚兵华告诉记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