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验丨刷脸取纸看屏选位 长沙首座智能厕所“上岗”百日记

来源:红网 作者:彭燕飞 黎鑫 何青 编辑:李丽 2018-04-11 12:16:3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首座智能厕所。

  红网时刻4月11日讯(见习记者 彭燕飞 记者 黎鑫 何青)刷脸取纸、智能选择厕位、免费连wifi和手机充电……4月10日,在国外居住了3年多的李秀茹回长沙探亲,在与友人游玩至长沙市天心区贺龙体育馆南广场时,感受了一番智能厕所的便利。

  这座智能厕所是长沙市首座智能厕所,自今年1月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在近100天的时间内,累计使用人数已超2万人次。这样一座“高大上”的厕所,市民们感受如何?今后长沙还会规划多少这样的厕所……4月10日,红网时刻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并采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

市民们排队刷脸取纸。

  【智能】刷脸3秒取纸 如厕不用乱敲门

  小厕所,大民生。公共厕所悄然“变脸”,绿植环绕,空气清新,游客“方便”起来更加方便。“自对外开放以来,最高日流量上千,每天更换厕纸都不下4次,市民们都表示非常便利。”刘正德是智能厕所的卫生保洁员,他负责随时更换厕纸机的卫生纸,并观察电子显示屏上各个厕位的使用情况。“舒适、清新、智能,是路人对智能厕所的最大感受。”

智能厕所内的人脸识别厕纸机和手机充电站。

  这座智能厕所建筑面积约150平方米,“浑身”都流淌着黑科技细胞。在智能厕所外围,红网时刻记者打开手机的wifi搜索,很顺利就连上了名为“HL-toliet”的公共wifi,网速也相当流畅。走进厕所的入口通道,只见右侧墙上挂着两个方盒状机器,一个是配备了多根数据线的手机充电站,另一个则是人脸识别厕纸机。“3秒钟机器便完成了面部识别,随后便伸出来一段约40厘米长的原生纸,这很好地解决了如厕忘带纸的尴尬。”市民彭展说。

智能大屏显示厕所的温度、湿度,以及侧位使用情况等。

  入口正前方的墙壁上,悬挂着一块60余寸的LED屏幕,它不仅可以播放音乐和宣传片,还是智能管理系统的显示屏。公厕的厕位分布图及使用情况、温度、湿度、用水量、用电量,以及每个厕位的使用时间等情况,都会在大屏幕上实时更新。厕所的门板有智能感应装置,当关门上锁后,门板上方的小屏幕会显示“有人”的标志,并且该厕位已使用的数据也会即刻上传到智能管理系统。而当市民上完厕所推开门后,厕所也将自动感应冲水。

  厕所内部安装了壁挂式公厕除臭系统,这一机器成为厕所内部空气质量的“把关人”。“公厕内摆放了绿植,再加上除臭系统,在里头完全感受不到臭味,整天都十分清新。”刘正德告诉记者。

贴心的“第三卫生间”。

  【贴心】“第三卫生间”设有婴儿护理台和婴儿座椅

  带宝宝外出游玩,最尴尬的就是无法在一个安全私密的空间为宝宝哺乳和换尿片。智能厕所人性化的设计很好地解决了宝妈们的窘境。

  在智能厕所男厕旁边的一间小屋子,就是贴心的“第三卫生间”。这里既有老年人和残疾人专用马桶、儿童专用马桶、儿童专用小便斗,并且在墙壁上还安装着婴儿护理台、婴儿座椅等,能照顾特殊人群的实际需求。

  “厕所革命是一项精品工程,需要靠建设作支撑,更需要人性化的设计真切为市民提供服务。‘第三卫生间’的设立让正处于哺乳期的妈妈很欣慰,这不只是对女性权益的尊重,更是一种呵护,十分贴心。”在“第三卫生间”替5个多月大的宝宝换尿布和哺乳完的妈妈陈琳娜说,以前去景区游玩,都特别担心小孩哺乳和换尿布的问题,“这样的厕所的确值得点赞!”

  在厕位的配比上也更人性化,女厕的厕位就有15个,并且男厕和女厕都配备了带杀菌消毒功能的干手巾。此外,厕位里头有“求助”按钮,外头有LED显示用时情况,万一有什么意外还能及时处理。“显示屏上会显示各个厕位的使用时间,一旦超过10分钟,我们便会进去查看和询问。”刘正德说道。

智能厕所内,干净、舒适、没有异味。

  【规划】天心区今年还将兴建两座示范性公厕

  一个厕所问题,可以视为测量社会文明程度的尺子。公共厕所标准化建设不止给市民便利体验,也为全市发展带来了一副全新景观。“因为贺龙体育场演唱会、招聘会等大型活动多,去年在响应国家‘厕所革命’号召下,在这一区域进行了智能厕所的试点,一方面完善基础设施,另一方面是引进智能化管理系统来强化管理,维护更加科学化和智能化,减轻人工管理成本的同时,通过厕所革命,让市民转变观念,达到改善人居环境的意义。”天心区环卫局副书记陈赛宏说,天心区环卫局今年还将兴建两座示范性公共厕所,初步选址在贺龙体育馆东广场和奥特莱斯商场周边,配套设施比南广场的智能厕所更加完善和优化。”

  记者了解到,长沙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在厕所革命的道路上,长沙一直坚持创新与突破。除了贺龙体育场,芙蓉区万家丽中路公共厕所、岳麓区映日路公共厕所、开福区浏阳河风光带公共厕所以及雨花区圭塘河生态景观区公共厕所,都打造成了示范性公共厕所。

  相关链接:

  据相关媒体报道,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公厕老旧、布局不合理、如厕不方便等突出问题,今后3年,长沙还将完成全市550处公厕升级改造,推广安装公厕除臭设施,持续推进公厕提档提标。同时,还将拓展和增加公厕的wifi覆盖、扫码取卫生纸等便民功能。

来源:红网

作者:彭燕飞 黎鑫 何青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11/8587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