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单车为何难进小区?业主和物业认为其乱停乱放且有隐患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毛传 编辑:马丽红 2018-04-12 08:53:52
时刻新闻
—分享—

  共享单车为何难进小区

  业主和物业认为其乱停乱放且有隐患;城管:需社区、企业协商

4月11日,长沙南园小区,停放在小区路边的共享单车挡住了停车位。 图/潇湘晨报记者 杨旭

  近日,长沙出台意见,鼓励共享自行车进小区。记者走访得知,由于共享自行车总是乱停乱放,扰乱小区秩序,不少业主并不希望共享自行车进小区,而是建议在小区门口前面设立停车区域。

  那么,共享自行车如何才能进入小区?城管部门表示,原则上提倡业主自治。

  近日,长沙发布《长沙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其中提出,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依法进入具有停放条件的居住小区,要求企业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建立事故赔偿机制。

  目前,长沙的居住小区能不能停放共享自行车,停放现状如何?共享自行车企业是否为用户建立了事故赔偿机制,为市民骑行做好保障?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共享自行车如何进小区

  城管:原则上提倡业主自治

  记者走访了通用时代国际社区、博林金谷小区和南园小区,发现前两个小区都找不到共享自行车。“之前看到小区贴有禁止共享自行车进入的标识,后来不知道怎么没有了。”通用时代国际社区的业主夏先生表示,小区一期大部分业主都不太赞成共享自行车进小区。业主李女士说,小孩会在小区内玩耍,如果有人骑车进小区可能存在危险,“如果在小区门口前面设立专门的共享单车停车处,这个我支持”。

  通用时代国际社区的物业人员表示,之前共享自行车总是乱停乱放,又没人处理,加上小区是“人车分流”,所以禁止共享自行车进入。物业人员建议,如果共享自行车要进小区,最好有专人负责定期回收、清理单车,处理乱放的现象。

  记者在博林金谷小区发现,小区虽没有明显的禁止进入标志,但小区内也没有发现共享自行车。小区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之前小区楼道、绿化带都停了共享自行车,影响美观且有安全隐患,后来他们都清理出去了,还在入口处对骑车的业主进行劝阻。对于新出来的指导意见,工作人员表示暂时还没有接到任何通知。在南园小区,记者发现小区内不少地方都停有共享自行车,但没有划分专门区域进行停放。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城管执法监督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目前有近50万辆共享自行车,道路公共区域不足以容纳这么多自行车,鼓励其进小区可一定程度缓解停车难问题。目前,城管已联合街道、社区,尽可能设置停放区域。“对于小区,我们也只是鼓励、倡议,原则上提倡业主自治。”该负责人说,后期需要相关社区、运营单位共同协商。

  ofo小黄车长沙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后期会和城管、街道办、小区物业等沟通,争取在小区里规划共享自行车停车区,解决规范停车问题。

  企业如何保障骑行者安全

  三家企业购买意外医疗险和意外身故伤残险

  与出行方便相伴的,也有骑行事故多发等隐忧。那么,共享自行车企业如何保障市民的出行安全?

  哈罗单车表示,他们与平安保险合作,为骑行人员购买了短期意外伤害险,其中包含了意外身故残疾险和意外医疗险,最高保额分别为30万元和1万元。在其协议中,详细介绍了事故保险理赔流程和理赔材料。

  ofo小黄车客服人员介绍,他们与太平洋保险公司合作,推出了意外医疗险和意外身故伤残险两大类险种,前者最高赔付1万元,后者最高50万元。摩拜单车客服人员介绍,摩拜单车为骑行人员提供人身意外险,包含200元免赔金额,最高赔付1万元。同时,记者从摩拜单车的保险合作客户众安保险处获悉,摩拜还提供身故伤残险(最高赔付30万元)、附加伤害意外津贴,用于住院期间的补偿。

  当记者询问“骑行者为责任方,保险是否赔付”问题时,哈罗单车、ofo小黄车均表示会努力配合索赔,摩拜则有单独的第三者责任险,分别针对财产损失赔偿1000元,身故、伤残赔偿10万元,人伤赔偿5000元。当骑行者为责任方时,哈罗单车表示,需要保险理赔员进行勘察后,再给出赔偿。ofo小黄车介绍,骑行者需保留事故现场责任认定证明,通知交警处理,会有保险公司理赔人员跟进事故,“在合理范围内的事故赔偿,ofo会努力配合索赔”。

  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毛传 实习生 江昌法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毛传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12/8586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