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谌鲲鹏:带着“花瑶”出大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曾伟 编辑:李丽 2018-04-12 09:36:1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曾伟

  4月10日,记者走进位于溆浦县龙潭镇的塔塔拉民族风花瑶服饰有限公司的设计室,见衣、帽、包等具有花瑶民族风格的产品琳琅满目,五彩缤纷。

  公司负责人谌鲲鹏告诉记者,融入花瑶元素的产品越来越火,除了在国内畅销外,还接到了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的订单,公司正日夜赶工生产。

  花瑶是瑶族的分支,因服饰独特、色彩艳丽而得名。2006年,花瑶挑花技艺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谌鲲鹏开的公司,就是把花瑶挑花技法或图案融入服饰、布包等产品,把“花瑶元素”变成时尚新宠。

  “奋斗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坚持不懈地去实现梦想。”谈起自己的创业历程,谌鲲鹏说。

  1982年出生在龙潭镇的谌鲲鹏,从小酷爱画画,并被当地花瑶服饰鲜艳的色彩和栩栩如生的图案所吸引。“要是我们的衣服也有这么漂亮就好了。”那时,他就有了带着“花瑶”出大山的梦想。后来上大学,他选择了服装设计专业。

  在深圳打工时,谌鲲鹏从设计助理做到了设计总监。后来自己办公司做时装,因竞争激烈,产品淘汰快,公司不久便关了门。2015年,他带着儿时的梦想,与妻子黄夏茵回到家乡,开始设计以花瑶元素为主的产品。

  夫妻俩回乡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爬上海拔1000多米高的花瑶聚居古村落,与村民同吃同住,看花瑶老人如何飞针走线,在粗纱土布上绣出飞禽走兽、花草树木。

  “从花瑶村落下来后,他就开始‘闭关’创作。”黄夏茵说,一天深夜,谌鲲鹏在睡梦中醒来,突然想到把花瑶凤凰融入产品的创意,便爬起来跑到设计室,画到天亮。

  2016年4月,谌鲲鹏带着这个创意设计产品,参加了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从选拔赛一路过关斩将,拿下了最高奖“金翼奖”。后来,又相继获得湖南旅游商品大赛银奖、锦绣潇湘文旅创客大赛季军等10余个奖项。

  去年,在武陵山健康产品博览会上,谌鲲鹏公司设计生产的200多件产品被抢购一空。同时,多位外地投资商伸来橄榄枝,邀请谌鲲鹏到他们的企业去发展,待遇不菲。

  “离开了花瑶,我就会丧失创作的源泉。”谌鲲鹏婉言谢绝了邀请。经过不断尝试,其公司产品更加多元化,由生产布包延伸到服饰、钥匙扣、工艺品等领域。

  谌鲲鹏坚持不懈地奋斗,激励着当地的年轻人。去年,谌鲲鹏牵头成立“龙潭青年创业群”,在他带动和鼓励下,当地70多名年轻人选择回家创业。

  “在谌鲲鹏身上,我们看到了坚持奋斗的力量。”“龙潭青年创业群”成员谌方圆说,他看到附近山背花瑶旅游发展前景好,便开了一家客栈,生意火爆。

  “做出更多融入花瑶元素,又贴近生活的产品,形成独有的花瑶民族风品牌,让更多人看到花瑶的绚丽与魅力。”谈起今后的打算,谌鲲鹏信心满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曾伟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