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定单+定岗+定向”流动培训2000余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丁香 左璇 编辑:王津 2018-04-12 11:16: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4月11日讯(通讯员 杨丁香 左璇)“多亏县就业局到车间手把手的指导,让我车缝时不再卡线,节省了时间,数量也上来了,昨天发工资比上个月多了600多元,让我脱贫有了信心。”4月9日,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大路铺镇牛角湾村五月天服装有限公司的“就业扶贫车间”里,缝纫机发出欢快的鸣响,桥市乡塘家源村43岁的贫困对象杨菊荣一边忙着手头的活,一边喜滋滋地告诉笔者。而车间的员工,大多是像杨菊荣这样无技术、手脚慢的贫困户。为解决贫困对象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江华县人社局就业局将技能培训课堂搬到就业扶贫车间与经开区用工企业,去年以来共培训2000余人,让“就业”与“培训”相辅相成,“输血”与“造血”齐头并进。

  近年来,江华立足县情和资源特色,把脱贫攻坚的着力点放在产业建设上,大力推进规模企业进园区、小微企业进乡村、村企互动共建共享的“双进互动”工程,走出了一条具有江华特色的产业扶贫之路。为了鼓励小微企业进乡村,解决大多数农民工家门口就业的愿望,江华县出台了减免税费、给予厂房建设补贴、用工补助、培训、金融支持等优惠政策,全县有条件的村大都兴办了一家就业岗位在30人以上的小微工厂。目前,全县已有300多家小微企业进驻乡镇和村,涉及皮具、塑料包装、制衣、电子、门窗、制香等行业,吸纳了7000多个劳动力家门口就业(其中贫困人口占50%)。

  然而,这些就业的农村工人,大多数是没有专业技术和管理能力的贫困户,如何让这些就业工人快速成为熟练工人,成为专业技术人才?江华县人社局一方面从各个企业招收某一领域的优秀员工进行集中培训,之后让这些优秀员工回到各自企业,结合当时现有的订单对需要加强培训的岗位工人手把手进行流动培训,边实践边指导,既不影响生产,又提高了工人的业务能力。另一方面组织一批优秀技术人才在全县各企业进行巡回流动培训,对一些常见的技术难题进行点对点培训。负责指导的优秀员工和优秀技术人才除了本职工作外还可以领取额外的劳务补助和交通补助。去年以来,仅此一项,江华县就耗费近百万元人民币。经过流动培训,全县2000余名农村新就业人员每月平均增收500余元。

  “今年,我们将扩大这种'就业+培训'式流动培训的规模,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工人的技术熟练度,为这些企业培养出一批合格的熟练工人,为贫困人口脱贫作出应有的贡献。”江华县人社局长陈葳如是说。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丁香 左璇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12/8585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