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湘法院集中兑付执行案款近1000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黄文龙 编辑:向宏鑫 2018-04-12 12:05:44
时刻新闻
—分享—

临湘市人民法院集中兑付执行案款暨决胜执行难战役总攻动员会。

法院现场发放执行款。

  红网时刻4月12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黄文龙)4月12日,临湘市人民法院召开执行案款集中兑付大会,将近期执行到位的近1000万元标的款集中兑付给当事人,并动员部署发起决胜执行难战役总攻。

  临湘市人民法院自今年1月开展“岁末年初攻坚”“涉农民工工资”等专项执行行动以来,充分利用岁末年初的有利执行时机,创新执行方法,强化执行措施,灵活运用教育与惩戒相结合方式,截至目前已执结案件204件,执行到位标的额1821.27万元,猛力攻坚决胜执行难战役。

  岁末年初清网解决人难找的问题

  “很多被执行人常年在外务工,难以找到人,这是执行难的一大难点。”临湘市人民法院充分利用被执行人春节前后回家探亲的契机,攻克这一难点。春节前夕,临湘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灵活运用夜间突击、雨天抓捕、饭点执行等错峰执行手段,“早晚堵被窝,中午堵饭桌”,对所有案件被执行人进行了拉网式清查,共出警600余人次,仅春节前一周即执结案件52件,到位标的额490余万元。

  在申请人黄某与被执行人汪某离婚纠纷一案中,法院判决婚生子由汪某抚养,婚生女由黄某抚养。法院判决生效后,汪某拒不按照法院判决履行,未将女儿交给黄某抚养,并阻挠黄某与女儿见面,甚至将年仅3岁的女儿藏匿起来,同时拒绝向黄某支付财产分割款。思女心切的黄某向临湘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执行干警多次到汪某家执行,因汪某常年在广东打工执行未果。春节前夕,执行干警收到汪某已回家的信息后迅速出动,对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汪某实施司法拘留,黄某也终于见到了朝思暮想的女儿,母女相拥喜极而泣,促成了大团圆的局面。

  创新惩戒措施压缩“老赖”信用空间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对“老赖”进行信用惩戒是解决执行难的一项重要举措。列入征信系统黑名单、限制高消费等惩戒措施可以适用于部分被执行人,但是到县级城市特别是农村,经常会“水土不服”,很多被执行人不需要乘坐飞机、高铁,也不经商贷款,这些措施难以发挥惩戒作用。临湘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猛在调度执行工作时说:“我们一定要趟出一条符合临湘实际能破解执行难的路来,怎样让老赖难受,我们就怎么搞,要区分不同的老赖采取不同的惩戒措施。”

  为此,临湘市人民法院通过临湘手机报每天公告1名老赖信息,每天的阅读量达5万多人次;同时把征信系统黑名单“搬”到老赖所在的社区,将老赖的照片、身份信息制作成失信公告,张贴在老赖的房前屋后和单位,同时还联合三家通信公司为老赖定制“失信彩铃”、短信、标签,只要拨打“老赖”的电话,就会提示“您拨打的机主已被临湘市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请督促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的彩铃,同时还会使出失信手机标签、挂机短信等连环招。

  “法官,我马上还钱,法院给我定制的失信彩铃太丢人了,现在同事们都知道我不还钱的事了。”被执行人吕某在被进行通信限制后的第二天,匆匆忙忙找到执行法官,如数履行了生效判决义务。原来,吕某是一名教师,拖欠银行贷款本息近6万元,经人民法院判决并执行后一直拒不履行,考虑吕某的教师身份,临湘市人民法院通过向通信公司下达《协助执行通知书》,对吕某进行通信限制,第二天吕某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了义务。

  强制措施精准发力形成高压打击态势

  “有些案件需要软磨硬泡,但同时需要采取强制措施精准发力,很多时候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一亮剑,案件即可了结。”这是临湘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陈仁祥的办案感受。近两年来,临湘市人民法院巧用司法拘留、罚款、拒执罪等强制措施执结了大量案件,2017年司法拘留165人次,2018年一季度司法拘留71人次,将涉嫌犯拒执罪的五名老赖移送公安刑事侦查,以拒执罪对刘某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据统计通过采取强制措施后案件执结或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的占90%以上。同时严厉对阻挠执行、妨害公务的行为进行罚款、拘留等处罚,有效维护了司法权威。

  在执行一起劳务合同纠纷中,被执行人某建筑公司拒不履行支付79090元劳务费的义务。临湘市人民法院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到该公司注册资本高达2000万,账户有存款,且银行交易流水额度大,属典型的拒不履行。为维护法律权威和当事人合法权益,临湘市人民法院果断开出“罚单”,对该公司罚款10万元。该公司收到法院罚款决定书后,立即主动支付了申请人的劳务工资,罚款亦通过强制扣划执行到位。

  “要一把尺子量到底,工作任务要一项一项分解,工作举措要一条一条制定,具体案件要一件一件执结。”临湘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猛在决胜执行难战役总攻动员会上说。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黄文龙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12/8584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