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农耕机械化 职业农民的春天来了

来源:红网 作者:邝岚 吴军 编辑:何红华 2018-04-12 11:36: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2日讯(资兴分站记者 邝岚 通讯员 吴军)4月11日,笔者在蓼江镇秧田村看到,村民黎华正开着旋耕机以每亩16分钟的速度,给黎泽仁家里的10亩水田耙田,而刘天红则拿着面积测量仪绕了一圈,快速测出了耙田的面积,俩人可以收取每亩不少于100元的劳作费用。

  眼下正值春耕时节,很多农民加紧在田里劳作,赶在谷雨下种以前把田耙完。每年到这个时候,刘天红跟黎华就更加忙碌了,他们每天开着旋耕机等机器在田里来回穿梭,不仅要忙于自己良田的春耕,还为其他农户耙田做事,被称为新时代职业农民、农村种粮合伙人。

  刘天红是蓼江镇鲁塘村人,一直在家种田。2011年以前,刘天红还是一个普通农民,耕种一亩三分地。“以前种田,劳动强度大,成本高,除去种子农药化肥的花费,一年到头剩不了多少。”国家土地流转的好政策出台,刘天红感觉到机会来了。2011年,他与蓼江镇秧田村村民黎华合伙,两人一起流转各自村的水田,成立了从事水稻种植的合作社,水田达到300亩。

  黎华和刘天红深知有了规模水田,工作效率是关键,他俩又合计投资购置了步耕机等农具。随着科技的进步,农业机械化程度也是越来越高,农具更新换代越来越快。几年下来,他们购置的机器换了几次,目前拥有2台全新的旋耕机、3台插秧机和1台收割机,成为蓼江镇名副其实的现代职业农民、种粮合伙人。

  “现在的比以前的步耕机快多了,一个旋耕机可以顶四五个步耕机,一天下来可以耕30亩—40亩田。规模种植,机械化生产,省时、省事,还赚得更多了。”刘天红说。凭着多年种田经验,他们的合作社将播种、育秧、插秧、收割一条龙全程机械化。

  近年来,资兴市加大了对农机助春耕的服务、培训和扶持力度,工作人员和农机具厂家技术人员下田间地头指导农民保养、检测、维修各类农机。2017年,资兴市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35.49万千瓦,新增农机具4520台(套),完成机耕面积43.8万亩,水稻机插面积12.3万亩,机收面积20.6万亩,综合机械化率59%;完成农机购置补贴国补资金162.54万元,补贴机具357台(套),受益农户301户,同时,促进贫困户增产增收,已帮助35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邝岚 吴军

编辑:何红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12/8585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