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 长沙雨花区洞井司法所筑和谐基石

来源:红网 作者:户才勇 张易 编辑:向宏鑫 2018-04-12 16:18: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户才勇 记者 张易 报道

  “谢谢你们帮我们讨回公道,要不是你们帮忙,我们差点就拿不回血汗钱了。”3位四川籍男子紧紧握住长沙市雨花区司法局洞井司法所副所长户才勇的手,一遍遍地道谢……

  2016年6月19日,3名男子到洞井司法所寻求帮助,司法所工作人员从谈话中得知,他们已经一天没有吃饭,工作人员立即端上热腾腾的饭菜,3名男子情绪平复后,讲清楚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他们与其余20余人在某项目部务工一个半月,未领到任何报酬,现在连温饱都成问题。

  洞井司法所在了解情况后,联合当地街道综治办、派出所迅速介入稳控和调处。充分运用背靠背、面对面、冷处理等多种调解方法,经过8个小时耐心细致地疏导劝说,成功处置了这起欠薪纠纷,为他们追回劳务费用20余万元。

  这是洞井司法所日常工作中的一个缩影。由于洞井街道近年来转型融城,当地呈现出项目建设多、拆安农民多、利益诉求多、民生事务多、服务群体多的“五多”特征。

  近年来,洞井司法所扎实推进软硬件设施建设。一方面,提升“硬环境”,优化“软环境”。该所拥有独立的司法所大楼,面积达450平方米,具有“服务型”“信息化”“开放式”的特点。按照湖南省司法厅要求,统一规范了司法所外观标识和内部设置,方便群众办事。

  为将普法工作常态化,洞井司法所打造了占地1000平米的高升社区法治文化广场,配套建设有10个版面的法制宣传栏和2个大型LED电子显示屏,定期向广大居民宣传法律、法规,宣传公民遵纪守法、邻里和谐的典型事例。

  该所还利用开展“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契机,率先启动律师驻公安派出所值班接待工作,推动律师参与驻公安派出所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洞井司法所也因此获得了“全国人民满意司法所”“全国先进司法所”“全国模范司法所”三项“国字号”荣誉。

  三年来,洞井司法所共受理调解案件1325起,其中调处死亡纠纷共50余起,调解成功1312起,调解成功率达99%,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5年12月4日,洞井司法所所长吴建清当选“长沙市首届十大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在颁奖现场的演讲中,吴建清说:“我是基层法治教育的一个小小萤火虫,扎根基层司法行政战线二十年,战斗在矛盾纠纷化解的第一线,倾其所能,让法治教育在基层开花结果。”

来源:红网

作者:户才勇 张易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12/8584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