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巨头角逐新战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徐丹 2018-04-13 09:29:2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刘琼萍

  4月初,互联网行业新潮涌动,巨头们动作频频。2日,阿里巴巴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该笔交易成为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一笔现金收购。3日,美团全资收购摩拜,进军共享单车市场。9日,滴滴外卖在江苏无锡全城范围上线,掀起无锡外卖行业补贴狂潮。

  此前,美团已为国内数个城市提供打车服务,完成网约车市场的布局。外卖大战、打车大战、共享单车大战……互联网行业的巨头们在沉寂一段时间后,似乎又进入了混战时期,角力于新的战场。

  出行:美团收购摩拜引关注

  4月3日,在开过股东大会之后,摩拜被美团以3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据了解,美团是以股权加现金承接债务方式收购摩拜,其中,换股11亿美元(摩拜股东获得美团点评股票),现金16亿美元,承接债务10亿美元。借着此次收购,美团一跃成为共享单车市场的巨头。

  一年以来,美团的一系列动作十分引人关注。2017年初,美团开始网约车市场的试点。同年2月,美团打车在南京低调上线。此后,美团制订了多个城市的扩张计划,但由于网约车牌照问题,未能快速实施。时间进入2018年,美团网约车牌照问题得以解决,规模迅速扩张。

  在共享单车领域,本就竞争激烈的市场格局,因为互联网巨头们的介入发生了新的变化,多强争霸格局渐显。滴滴与小蓝单车达成托管服务,推出了新的共享单车“青桔”;而哈罗单车获得阿里和蚂蚁金服的支持;摩拜则被美团收购。

  在网约车领域,经历了2015年2月的滴滴、快的合并,2016年8月的滴滴、优步中国合并后,滴滴一家独大的局面基本形成。美团打车的上线,无疑将打破这一格局,网约车领域战火重燃。

  外卖:“滴滴打饭”上线发补贴

  1分钱吃炸鸡,1元喝奶茶,2.5元一斤板栗……这两天的无锡人民让全国网友羡慕坏了。近日,为了争夺无锡市场,滴滴、美团和饿了么在当地掀起了一场补贴大战。

  4月1日,滴滴外卖在无锡正式上线试运营,凭借首单立减20元的优惠力度迅速“抢占”无锡外卖市场。在运营8天后,4月9日,滴滴外卖在无锡全城范围内上线。滴滴方面称,当日订单33.4万单,这一成绩使其成为无锡市场份额第一的外卖平台。网友们戏称,滴滴除了“打车”,“打饭”做得也还可以。

  面对滴滴的步步紧逼,美团加大力度应对挑战。比如,滴滴在当地推出首单立减20元,美团外卖则推出“0元送”活动,还狂撒1亿元红包。滴滴外卖下午茶20元减18元,美团随即放出20元减15元的大招……后来,饿了么也加入混战。

  如此低廉的外卖价格,让无锡全城市民都忙着订起了外卖,同时,外卖小哥的收入一时间也大幅增加。据当地媒体报道,随着外卖订单空前暴涨,无锡市外卖小哥一天收入可以上千,有的甚至能达到两千元。

  最终,“补贴大战”引起了无锡工商局的关注,当地工商局召集三方约谈。但从此场补贴大战我们可以看出,在外卖领域,阿里巴巴收购的饿了么、站队腾讯的美团、滴滴外卖三足鼎立的局面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长久态势。

  解析:两大阵营打响新零售大战

  阿里巴巴全资收购饿了么,滴滴试水外卖行业,美团做起了共享单车、网约车生意,似乎“出行+外卖”领域的竞争格外激烈,巨头们都“不务正业”纷纷开始了“跨界”。

  如果将饿了么、哈罗单车归属阿里巴巴系,那美团、摩拜则属于腾讯系。虽然阿里和腾讯都是滴滴的股东,无法明确归属哪方阵营,但我们几乎可以断定,在吃喝玩乐行多个领域,已经形成了阿里和腾讯两大“集团军”争霸的局面。

  阿里巴巴、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竞争加剧的背后,是商家们之间关于打通吃喝玩乐行最后一公里的竞争。两大阵营的角逐,也吹响了新零售竞争的号角。

  餐饮是生活中的消费量大、消费人数众多的高频消费场景,出行也有着同样特点。外卖餐饮平台联手出行平台,实际上是为彼此接入新的消费场景。比如,用户使用共享单车骑行后,通过赠送其附近餐饮商家优惠券,来帮商家带来新客流。

  新零售的争夺,是商业的竞争,更是资本的角力。虽然两大阵营的布局策略有一定差异,但大都涉及了互联网商业生态链的各个领域和环节。业内人士分析称,电商行业增速放缓,实现线上线下全渠道发展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在未来新零售商业中,数据化经营要以用户量为基础。因此,争抢用户流量、新零售入口,是两大阵营竞争的内在动力之一。

  谈股论金:补贴大战仅是一场短暂的“狂欢”

  美团玩网约车,滴滴送外卖,此次美团、滴滴两个互联网新锐实力派的PK,针锋相对,分别在对方的阵地点燃了战火。和以往互联网的数次大战一样,巨头们青睐采用“烧钱大战”“高额补贴”的吸引方式。

  不过,这些高额补贴,就和商场的临时性特惠活动一样,仅是短期促销、争夺市场的行为。说得直白一点,互联网“烧钱大战”的目的都是通过短期特惠策略,吸引参与者加入,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互联网巨头的“烧钱大战”,很多情况下都是赔本赚吆喝,不赚钱,甚至亏损,对企业而言不是什么好事。在达到市场扩张的目的之后,特惠也必然会取消,价格回调,甚至不排除上涨的可能。

  纵观此前的网约车大战、外卖大战,它们都有类似的结果——企业亏损扩大,为了减少亏损,网约车的几大巨头合并了,而外卖大战的持续烧钱,百度不得已将它的外卖业务转手出售了。因此,美团和滴滴的“烧钱大战”“高额补贴”不可能长期持续,对参与者而言,仅是一场短暂的“狂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