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长生家长 这些时间节点得记住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李丽 2018-04-13 09:38:1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公布66所初中36所高中特长生项目 严格控制在学校总招生计划的5%以内

  本报4月12日讯 前不久,教育部下发相关通知,提出“要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于是,“特长生”成了今年长沙众多家长们关注的热点:到底还会不会有特长生?哪些学校招收特长生?今天,长沙市教育局公布城区66所初中36所高中招收的特长生项目。三湘都市报记者获悉,初中和高中学校特长生计划都严格控制在学校总招生计划的5%以内。

  初中:

  包括体育、艺术、科技类等

  据统计,今年共有66所初中具备特长生招生项目,包括体育、艺术、科技类等。特色学校包括外语类和艺术类等。符合在长沙城区升学的小学应届毕业生,根据自愿选择原则,携带户口簿、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书等资料在规定时间内到有项目的初中学校进行报名和测试。提醒各位家长,4月18日-19日,学校对外公布经审定后的本校特长生招生实施方案,届时可登录学校官网查阅;4月20日-26日,家长和学生到有项目的初中学校自愿报名,并参加专业测试。

  长沙市教育局要求,任何有项目的初中学校不得组织文化考试,不得以特长生名义录取文化生;不得突破审批范围自行招生;不得突破计划招生。此外,有关单位和学校不得在统一专业测试中收取考生的任何费用。对违反上述规定的将取消该校特长生的招生资格,并依据有关规定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高中:

  新增跆拳道和攀岩项目

  城区各普通高中学校招收的特长生必须具备市教育局中招办认定的特长生资格。今年36所高中有特长生项目,招生范围包括:体育——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游泳、体操、健美操、武术、定向越野、跆拳道、攀岩等;艺术——声乐、舞蹈、器乐、绘画(书法)等;科技——发明创造、信息技术、机器人、航空航天模型等。其中跆拳道和攀岩为今年新增项目。

  初中阶段在市教育局主办或认可的体育、艺术、科技比赛中取得过优良成绩,或经市教育局认可的具有某项发展潜能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报名特长生。

  具备特长生报考条件的学生自主选择学校,凭获奖证书原件(复印件)在4月20日—4月28日到招生学校报名。同一名学生多校报名的,必须在报名学校登记原件在某某学校。学校在4月29日-5月13日之间组织专业测试,并于5月15日之前将通过专业测试、拟入围但无相应获奖证书的学生名单报市教育局学生工作处。5月19日,市教育局对通过高中学校专业测试拟入围但没有相应资质的初中毕业生统一组织专业特长测试并予以公示。

  教育局要求:

  特长生中考成绩不能有E

  长沙市教育局要求,招生学校要严格审查特长生的资格,确保特长生质量。特长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不能有E等级。严禁任何学校或个人私自承诺录取特长生,凡在特长生招生工作中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取消该学生特长生录取资格,并追究学校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另外,市教育局中招办建立特长生招生监控评估制度,对学校所录特长生进行跟踪调查。对特长生招生效果不好的学校,将削减其下年度特长生招生计划。■记者 黄京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