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在三湘】农民放下锄头拿起画笔 浏阳市小河乡特色产业推动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吴公然 编辑:陈雪骅 2018-04-14 20:59:09
时刻新闻
—分享—

浏阳市小河乡郭江正在给山水画山色。

小河乡村民画的山水画。

  红网记者 汪衡 吴公然 浏阳报道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长沙市浏阳市小河乡时,村民郭江已站在画案前,在白色的宣纸上仔细地描着山石。她面前的墙壁上,挂着一幅已上色的山水画,层林尽染的山林中,瀑布高悬。

  跟她一样的还有十几位村民,也正在挥毫泼墨,蘸水、调墨、临摹、上色,每一次下笔都细致入微。他们完成后的作品会被统一回收,再由经销商销售到各地的画廊。

  小河乡位于地处湘赣边界,三面环山,交通不便。乡上青壮劳动力多数外出务工,整个乡上只剩下“38”“61”“99”部队,贫困户较多,还有两个省定贫困村。

  2016年以来,小河乡政府借助独特的自然风光,独辟蹊径,建设农村画室、培养农民画师,培育装饰画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开辟“旅游+文化+扶贫”的新发展模式,在守护蓝天碧水的前提下振兴乡村。

村民正在认真的听画室老师讲解画画相关技巧。

  村民返乡画画,月收入近3000元

  沿着蜿蜒的的张小公路,穿过挺拔的大围山,记者来到小河乡。一路过来,如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一样,“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走在小河乡的集镇上,空气中隐约飘着墨香。

  “我在这里画了有半年多了,已经很熟练了!”在小河乡新河村的韵墨缘画室内,村民黄英初熟练地铺开宣纸,蘸上墨水,没几分钟,一块有模有样的石头就跃然纸上。

  在来韵墨缘画室工作前,黄英初是当地花炮厂的一名女工。去年6月,韵墨缘画室在新河村开业,详细了解情况后,黄英初辞去了花炮厂的工作,到画室报了名,主要学习画山水画中的石头。

  刚开始,黄英初不敢相信自己一个农民也能学画画?她对自己能否学会表示怀疑。没想到,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现在她一天能完成8张6尺长画作的石头临摹。她跟记者算一笔账,画室给出的工钱是一张画13元,每天可以挣100多元,一个月就可以拿到3000多元。

  如今已经是韵墨缘画室的“老学姐”黄英初,许多新报名加入画室的“学弟学妹”都会向她请教。“在这里既挣了钱,又学了画画,而且离家也近,方便照顾小孩。”黄英初说,“平时在家的时候,还可以教家里的小孩子画画呢!”

  免费学习画画,学成后按月拿工资,这份工作吸引了大量村民,其中不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贫困户邱昌维因患病不能干农活,现在画画每个月能挣到1500元左右,他说:“以后熟练了应该能挣更多。”

小河乡的“山水画乡”目前已经初具规模。

  培养“文艺范”,打造“画乡小河”助脱贫

  在韵墨缘画室内,记者发现,村民画画并非一气呵成,而是分工合作。有的村民在“画”石头,有的在“画”山,有人负责上色。大约两三个小时,一幅5尺长的山水画就完成了。

  “不要小看这个流水线上的产品,其市场潜力是非常大的。”长沙艺彰画廊负责人练亿章说,今年以来该画廊已收购作品5万幅,有些还销往韩国、日本、新加坡和欧洲等海外市场。“虽谈不上是艺术作品,但用于一般的家庭、酒店等场所的装饰还是很有市场的。”他说,去年小河乡一年所有的画画总销售额就超过100多万。

  “天然”“绿色”“安静”是小河乡的金字招牌,也是吸引练亿章来此办农民画室、开创画画新产业的主要原因。他表示,这里虽然交通不便,工贸不发达,但没有喧嚣的干扰,拥有清新的空气,更容易静下心来画画。

  如今,小河乡5个村都设有画室,农民画师共有200多人。“小河是贫困户较多的乡镇,有意愿有能力的精准扶贫户通过在画室学习绘画,掌握技能之后就业,在家门口就可增收致富。”小河乡党委书记刘林志说。

  为进一步创新产业扶贫思路,发展特色文化扶贫产业,生态环境优美的小河乡与湖南省女画家协会、湖南省民间美术研究会及相关美术院校、培训画室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着力培养“文艺范”,设立写生创作基地。

  据了解,小河乡计划用3至5年时间,打造一个集书画产业、创作写生、书画体验度假于一体的“山水画乡”。

  “2018年,我们将按照新发展理念,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大力支持、鼓励、引导画室产业发展,并依托小河长沙水源核心、千年树王福地、浏阳世外桃源的秀美原乡风光,精心设计写生创作路线,致力建设长株潭画乡小河写生基地。”小河乡党委书记刘林志表示,同时将以打造省会中高端全域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为目标,重点发展绿色小河大米、金丝皇菊花茶等特色品牌产业,实现小河绿色崛起,探索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径。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吴公然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14/8579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