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 每人每月55元

来源:红网 作者:刘阳荣 编辑:王津 2018-04-15 15:26: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4月15日讯(通讯员 刘阳荣)近日,永州市冷水滩区民政局、财政局、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制定下发《冷水滩区2018年残疾人两项补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从2018年元月1日起,将冷水滩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标准分别从每月50元提高到55元。

  2017年,冷水滩区发放此项补贴资金535余万元,其中区财政补助资金330余万元,占比61.65%。据测算2018年提标资金在54万元左右,惠及残疾人接近5400人。

  《实施方案》规定:具有冷水滩区户籍、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证》(以下简称残疾证),家庭或本人为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残疾人属于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具有冷水滩区户籍、持有第二代残疾证且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残疾人属于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可同时申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既符合残疾人两项补贴条件,又符合老年、因公致残、离休等福利性生活补贴、护理补贴条件的残疾人,可择高申领其中一项生活补贴、护理津贴。享受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的残疾人儿童不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可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领取工伤保险生活护理费、纳入特困人员供养保障的残疾人不享受残疾人补贴。《实施方案》指出残疾人两项补贴不计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收入。

  《实施方案》明确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或其法定监护人、法定赡养、抚养、抚养义务人,所在的村(居)委会或其他委托人可以持相关证明材料即日起向当地乡镇、街道申请,乡镇街道每月20日前初审上报,经过区残联审核、区民政局审定合格后报区财政申请拨付资金,采取社会化形式通过惠民补贴“一卡通”打卡发放至残疾人账户。该资金按季度发放,定为每个季度第一个月的10日前,资金发放信息录入“互联网+监督”平台,接受公众监督。

  考虑到残疾人获取信息的特殊要求和实际困难,各地各相关部门需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宣传解读政策,确保残疾人及家属知晓两项补贴政策,了解基本申领程序和要求,协助残疾人便捷办理相关手续。

来源:红网

作者:刘阳荣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15/8578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