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道:大戊梁歌会将首办“行歌坐夜”

来源:红网 作者:李尚引 编辑:王津 2018-04-15 15:26:55
时刻新闻
—分享—

侗寨里对歌火塘。

侗族男女因行歌坐夜相识相爱。

行歌坐夜前,姑娘们盛装打扮。

  红网时刻4月15日讯(通道分站通讯员 李尚引)4月15日,笔者从2018湖南怀化通道大戊梁歌会组委会了解到,在4月17日大戊梁歌会开幕当晚,侗族古老而神秘的“坐夜行歌”“爬窗探妹”等婚恋风俗将在牙屯堡镇文坡村上演,期待与广大游客来一场浪漫的邂逅。

  阿妹坐夜守闺房,阿哥走寨探窗来;月下对歌诉衷肠,情歌唱给我的郎。“行歌坐夜”是湖南、贵州、广西三省区交界侗族男女极具浪漫色彩的婚恋交往方式。每当到了下半夜,侗族团寨的街巷里,走寨玩夜的“腊尼”(侗语,义为男青年)便来到女孩闺房窗下“探妹”,并用唱歌“敲开”女孩们的闺房,相约到寨子里的歌堂对歌。许多的侗族姑娘和小伙就是通过行歌坐夜而相识,相知,相爱,一步一步地走向婚姻的殿堂。

  根据2018湖南怀化通道大戊梁歌会组委会安排,行歌坐夜活动将在距开幕式主会场3公里的文坡村枫香、树团等五个侗寨举行,五个侗寨均设有歌堂,各歌堂邀请百余名侗族歌手驻唱表演。届时游客将能领略到最原生态的喊姑娘、闹姑娘、坐夜行歌、爬窗探妹等原汁原味的传统侗情民俗,如潺潺流水、如鸟欢细语的侗族情歌对唱将响彻歌堂。

  “我们的演员均来自大戊梁山周边村寨,大家都有行歌坐夜的经历,不需要太多的彩排练习,全是本色出演。”行歌坐夜活动策划人粟田跃说。

来源:红网

作者:李尚引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15/8578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