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坡子街社区“错时上班”尝鲜第一周,叫好声一片

来源:红网 作者:刘驰锋 编辑:刘威成 2018-04-15 19:49: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4月15日讯(记者 刘驰锋)最近,在外打工的长沙妹子杨洁(化名)因户口不在当地无法办理准生证,已怀孕6个多月的她可谓是一筹莫展。按现行政策,办理准生证必须夫妻双方携带相应证件到户口所在地办理。本想利用周末回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坡子街社区办理,但想到社区周末也不上班,杨洁开始担心孩子可能要“难产”了。

  转机始于坡子街社区近日推行的周末错时轮休上班制,周末也可办理相关事务。得知消息后,4月14日下午,杨洁与丈夫赶到坡子街社区服务中心,终于拿到“姗姗来迟”的准生证。

  周末社区“不打烊”,居民办事更便捷

  “以前居民办理事务要请假来社区,现在社区每天有人办公,居民再也不会有要‘请假办事’的窘境了。”坡子街社区书记曾灿波告诉记者,以前许多居民都反映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和社区上班办事时间冲突,而居民办理准生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就业失业登记证、户口迁移证明、婚姻状况证明等均需本人到场。每次需要专门请假办事,很不方便。

  为解决这一难题,坡子街社区按照天心区统一部署和街道具体安排,制定了错时上班、周末轮休、预约办理的‘错时工作制’办法:工作日上班时间提早到了8点,下午下班延长至18点,周末也将安排两名社区工作人员值班,以保证居民上门办事随时有人接待,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办事。“在工作时间外,我们在社区内各小区楼道、公示栏也都贴上了‘24小时民情热线’温馨提示,居民可以通过手机、社区微信群等方式随时随地联系到社区工作人员。”增灿波说。

  组织生活“无时差”,流动党员感受贴心服务

  “错时上班制度在提升流动党员管理和服务上也带来了实效。”坡子街街道工委委员、组织委员周红辉表示,坡子街街道辖区地处城市商业中心,流动人口众多,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流动党员。

  为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提升党员服务质量。坡子街街道八角亭社区结合社区辖区企业众多,商业发展迅速,流动党员增多的特点,通过“四驱联动”,于2017年探索出了“候鸟驿站”这一全新的流动党员管理新模式,解决了商圈党建“缺阵地缺载体”的难题,让流动党员找到了“娘家”。

  但有了阵地,很多流动党员的工作时间却与社区基本相同,想要过组织生活必须得请假才行。“青年党员想要加强思想学习,与身边同龄的青年党员加强交流,参加组织生活的愿望因时间关系无法得以实现,这也让很多流动党员被迫成了‘口袋党员’。”周红辉说。

  “社区正式实施错时上班制度后,这一问题将得到改善。”八角亭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实施错时上班制度后,社区每到周末都会安排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为流动党员提供服务,流动党员可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来到社区领取党员学习资料、参加公益活动、过组织生活,让每个流动党员都能感受到组织温暖。

  “一岗多能”塑专业,“全岗都通”强化便民服务

  周末两天,记者在坡子街街道辖区各社区见到许多上门办事的居民都对错时上班制度赞不绝口。但这一切,都得益于坡子街街道根据天心区统一要求,在辖区各社区推行的“全岗通”机制。“周末社区安排了两名工作人员值班,但居民群众要办的事却是多种多样,这就要求我们的社区工作人员对每个岗位的工作内容都非常熟悉。”坡子街街道工委书记郑州表示,社区人少事儿多是事实,面对着“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工作局面,社区同样需要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全岗通”无疑是可圈可点之举。“所谓‘全岗通’,就是让社区工作人员提升综合能力,达到‘一专多能、全岗都通’‘一人在岗、事项通办’,这样,错时上班才有据可依,服务才能更加专业、精准。”郑州说。

  同时,随着“全岗通”的推行,结合街道“大网格”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一则让社区的人变少了;二则可以让其他社区干部走出去,通过走家串户深入居民,提供“上门服务”。这就实现了既“减负”又“增能”的效果。“实践也证明,‘全岗通’使工作人员从‘单面型’转为‘全能型’,让居民办理居住证、低保等事项‘不跑第二趟’。”郑州表示,“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加强对社区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确保社区365天天天开门办公的工作制度执行到位,真正实现服务居民无缝化。”

来源:红网

作者:刘驰锋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15/8578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