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山河智能地下工程研究院院长助理朱振新:3年研制7种产品,打破国外垄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徐丹 2018-04-17 08:50:02
时刻新闻
—分享—

朱振新(中)和所在团队3年里研制出了7种不同型号的产品,为“中国制造”代言。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唐朝昭

  头顶烈日测试,熬夜分析数据……对于朱振新来说,长沙引以为豪的装备制造业,正是他的奋斗天地。

  今年29岁的朱振新目前担任山河智能地下工程研究院院长助理、韩国项目组组长,同时还在中南大学攻读机械工程专业博士学位。他所负责的地下工程装备——全液压履带式桩机大批量出口至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仅韩国市场的销售额就接近3亿元,彻底打破了同类产品日本品牌的垄断局面。

  3月30日,由市青工工委、团市委主办的长沙2017年青年岗位能手评比结果出炉,他以现场投票第一名的成绩收获“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的荣誉称号。

  “擎天一柱耸云霄,举世双子荡碧涛,百万雄狮傲立苍莽五洲。沉浮兴衰数千年,往矣!假铮铮青春之躯报国,大国重器扬我中华神威!”如今,正在为“装备报国梦”而奋力拼搏的他,希望推动更多来自长沙的高端装备走出国门,为“中国制造”代言。

  顶着烈日测试 熬夜分析数据

  2012年,朱振新进入山河智能从事基础装备与电液控制自动化领域基础研究与实用开发工作。为了攻克技术难关、完善产品性能,他和团队同事经常白天顶着烈日在调试场测试,晚上在办公室熬夜加班分析数据。

  “我们日常见到的房建、桥梁、铁路等工程项目都涉及基础施工。”朱振新告诉记者,简单来说,他所在的领域就是研制不同的高端装备,以满足高质、高效、低成本的基础施工要求。

  几年的不断钻研创新,朱振新不仅在地下工程装备领域科研成果丰硕,还加快推动了山河智能的重要地下工程装备——全液压履带式桩机的研制开发。最多的时候,他年均工作时间超过320天,日均工作时间超过10小时。

  “尤其是2014年到2016年,我几乎没有休息,大量时间都花在了新设备开发上,当时真有种‘上刀山下火海’的感觉。”最终,朱振新所在的团队一点点攻克难题,在3年时间里研制出了7种型号的产品,不仅在国内广泛使用,更成功进入海外市场。

  展会小遭遇让“装备报国梦”更坚定

  一次国际工程机械行业展会上的小遭遇,让朱振新再次坚定了投身基础装备制造业、实现“装备报国”的决心。

  几年前的一次德国宝马展,工程机械等装备制造领域大咖云集,领先企业汇集一堂。彼时,中国的装备制造业经历了十几年的飞速发展,行业日新月异。展会上,朱振新和中南大学的一位老师来到一家日本企业展位参观学习,两人仔细研究,不时交流拍照。这时,这家企业的一名员工走上前来,不大友好地用英文对他们说:“走开,你们中国人抄袭。”

  “这句话让我目瞪口呆。最后我想明白了,他其实并不是害怕我们抄袭,而是害怕我们超越,因为中国的高端装备制造已经开始在国际上形成了强大的竞争力。”此时,朱振新心里已经埋下了一颗让自己参与研发的产品走向世界的“种子”。

  一举打破日本企业行业垄断

  很快,梦想便照进了现实。

  2014年开始,朱振新负责的全液压履带式桩机开始大量出口到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仅用了一年时间,山河智能全液压履带式桩机销量就跃居韩国市场第一,一举超越深耕当地多年的日本企业。现在,山河智能地下工程研究院的设备种类已经出口至20多个国家和地区。回想起德国宝马展上的经历,朱振新感觉分外“扬眉吐气”。

  工作之余,朱振新也常常思考行业的发展方向,他期待未来能运用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推动装备制造业真正走向“智造”。

  “近十几年中国的设备在性能、可靠性方面都在快速赶超,未来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高端装备走出国门是必然趋势。”朱振新说,希望未来长沙能出台更多利好政策,将几家大型工程机械企业集聚在一起形成合力,共同推动长沙的高端装备走向世界,行稳致远。

  记者手记

  他们是长沙高端装备制造业前行的动力

  与通常严谨少言的“理工男”不太一样,初次见到朱振新,他的开朗健谈令人印象深刻。

  朱振新的手机里有几张特殊的婚纱照——背景不是城堡,没有海滩,而是一台台他和同事们设计的工程机械装备。不难看出,这其中是对自己这份职业深深的认同感与责任感。

  交谈过程中,记者看到他的工位上除了专业书,还摆放着不少文学甚至是韩语入门书籍。事实上,在山河智能地下工程研究院办公室里,每个人的工位上几乎都堆着厚厚的一摞书。

  “世界的工程机械在中国,中国的工程机械在长沙。”一句行业俗语,足以证明长沙在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业版图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学习、创新,再学习、再创新……正是这样一群奋斗者,用他们过硬的本领和拼搏的汗水,为长沙高端装备制造业升级输送着不竭动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