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耒阳举行学术座谈会 纪念湘南起义90周年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李爱成 资一帆 编辑:王津 2018-04-17 08:59: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朱德从湘南到井冈山·纪念湘南起义90周年”学术座谈会在耒阳召开。

专家学者参观朱德湘南起义指挥部旧址(党史陈列馆)。

  红网时刻衡阳4月17日讯(记者 谭倩 通讯员 李爱成 资一帆)为纪念湘南起义90周年,由朱德思想生平研究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编研部、中共耒阳市委、耒阳市政府联合举办的“朱德从湘南到井冈山·纪念湘南起义90周年”学术座谈会于4月16日在耒阳召开。来自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等专家学者以及湘南起义革命烈士后代亲属等共70余人出席座谈会。

  湘南起义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三大武装起义之后,爆发的对我军创建产生具有深远影响的又一次武装起义。当时,耒阳二十多万人民投身革命洪流,上万人献出生命。湘南起义中的耒阳,集中展示了朱德、王尔琢和陈毅等革命前辈的军事政治智慧,特别是体现了朱德早期在军事政治方面的重要创新,为朱德部队在耒阳进行军事斗争,以及顺利转移井冈山,保存革命火种的关键时刻作出重要贡献。

  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们踊跃发言、热烈讨论。国防大学军队建设与军队政治工作教研部教授董志铭通过详实的史料和具体事例,对湘南起义在中国革命道路中的重要历史地位进行了全面而又具体的论述。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所研究员赵万须以朱德从湘南起义到井冈山的重要贡献印证了朱德伟大军事与革命思想在此的形成与发展。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巡视员、研究员夏远生从历史发展角度谈湘南起义在朱毛胜利会师中的促成作用。

  “没有湘南起义,就没有后来井冈山根据地的巩固与发展。”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国防科技学院院长殷华对湘南起义的意义如此评价。他说湘南起义既是中国宏观革命的转折,也是微观革命的转折。

  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巡视员、研究员李蓉概括了朱德在耒阳的革命实践和思想特色,从湘南起义对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及启示、朱德在湘南起义表现出的革命精神等角度阐释了湘南起义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并探讨耒阳红色资源的价值,围绕耒阳的红色基因教育及红色文化传承提出建议。

  “耒阳作为有着良好红色基因的城市,该怎样利用好资源实现产业转型?”衡阳市委党校教育长唐云涛谈到,耒阳可修缮好相关基础设施、整合好资源、做好红色故事等载体建设、创新传承来激活耒阳湘南起义的红色资源,这是耒阳开发文旅产业的支撑。她建议,耒阳作为湘南起义的主战场,可以结合这方面资源做更深入的文旅资源挖掘工作。

  会议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编研部主任、研究员王均伟主持,衡阳市委常委、耒阳市委书记罗琼致辞。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还参观了朱德湘南起义指挥部旧址(党史陈列馆)、谢维俊故居等地,并观看湘南起义诗歌朗诵会。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李爱成 资一帆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17/8576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