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助力长沙印刷业发展 第五届长沙印博会将于4月20日至22日举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徐丹 2018-04-17 09:26:54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三届长沙印博会在湖南省展览馆举行,强势的招商宣传模式让本届展会人气火爆。陈飞 摄

第四届长沙印博会上,来自浏阳小河乡的木活字印刷非遗交流活动吸引了众多参观者排队体验。李锋 摄

  2018“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中部(长沙)印刷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长沙印博会”)将于4月20日至22日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回顾历届长沙印博会,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每届实现一个“小目标”,最终促成了长沙印刷业发展的“大目标”。

  业务外流遭遇高低端夹击

  长沙印博会始自2014年。首届长沙印博会,全称叫“2014长沙(中部)印刷包装博览会”,没有“暨”字也没有连接号的修饰,显得朴实无华。从举办单位的数量来看,它也是历届长沙印博会中最“寒酸”的,其中行业协会只有长沙市印刷行业协会这一家。首届长沙印博会在秋季举行,当时长沙印刷业的处境亦是“秋风秋雨愁煞人”。

  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印刷复制管理处处长冯智忠参与了历届长沙印博会的组织工作。他对2014年长沙印刷业面临的困难仍记忆犹新:“当时经济下行压力大,市场较为低迷。长沙印刷业务又大量外流,低端的流向江浙,高端的流向深圳。比方说单位要印刷高档画册,很多人第一反应不是在本地找企业承印,而是把单子拿去深圳。”在这种情况下,长沙一些企业打起了退堂鼓。首届长沙印博会的目的,就是要展示形象、留住业务;首届长沙印博会的落地,提振了行业信心,又吸引了业务回流。

  印高档画册不用再跑深圳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冯智忠坦言:“与沿海地区比,那时长沙的印刷设备落后、印刷质量不高。”这也是此前长沙印刷业务大量外流的重要原因。因此第二届长沙印博会重点是展示先进印刷设备,全称也变成了“2015湖南印刷包装机械材料展览会暨第二届长沙(中部)印刷包装博览会”。同时湖南省印刷协会等更多单位加入了长沙印博会的举办单位之列。也正是从这一年起,长沙印博会改在春季举行。长沙印刷业也借势逐步走出低谷,迎来了一个“万紫千红总是春”的兴旺局面,当年产值就达到108亿元。

  从“秋风秋雨愁煞人”到“万紫千红总是春”。长沙人要印高档画册,不用再去深圳,本地企业就能满足要求。

  把北京印刷业务拉到长沙

  第三届长沙印博会主动组织长沙工业园区企业、商会协会会员等观摩展会,这些单位是印刷业的主要客户。从第四届长沙印博会开始,“为企业找客户”的视野不再局限于本地,而是面向全国。这年长沙印博会借力同期举办的长沙图书交易会,举办了长沙印刷业与全国图书出版发行企业合作恳谈会,力争把外省书刊印刷业务拉到长沙来。

  至此,长沙印刷业不仅成功阻止了业务外流,而且还吸引到全省乃至全国业务。省内其他市州的高端业务原本也流向沿海地区,现在流向长沙,省会作用得到彰显。江西、贵州、新疆等中西部地区的业务也流向长沙,“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得到发挥。“到今年,北京书刊印刷业务流向长沙的迹象开始出现。”冯智忠坦言,“北京出版社云集,有大量印刷业务。能拉动这块,非常不容易。”

  中国印工协支持更上层楼

  与此同时,另外一位“大佬”也盯上了长沙印博会,这就是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第四届时,它还只是支持单位,第五届时就成为了指导单位。在冯智忠看来,中国印工协不是主办单位,但胜似主办单位。“它为长沙印博会带来两大资源——会员单位参展与新技术落地。”借力中国印工协和周边省市印刷协会,第五届长沙印博会力量不断壮大,定位为北京、东莞印展两大国际性展会的区域性补充专业展会,不仅展示面积成倍扩大、展出形象更上档次,而且新技术落地使长沙印博会直接对接国际前沿。

  加强分工协作,打造印刷联盟

  粤有八卦岭 湘有树木岭

  树木岭是长沙东南的一处地名。这里除了有繁忙的立交桥,还有鳞次栉比的工厂,其中就有不少印刷企业。这些在树木岭从事印刷经营工作的企业、个体、业务经纪人,组成了长沙市印刷行业协会树木岭分会、长沙市树木岭印刷联盟(以下简称“树木岭联盟”),提出了“粤有八卦岭,湘有树木岭”的发展愿景。

  树木岭联盟成立于2016年2月23日,一个月后就以联盟的名义抱团参加了第三届长沙印博会,一改过去以企业名义单独参会的形式,成为这年展会的一大亮点。联盟成立的初衷,就是抱团取暖、共同发展。联盟会长彭新安介绍,过去单个企业规模小,不足以应付大订单,虽然客户一家家地和树木岭周边的印刷企业谈生意,但每家都无法按时按量交货,最终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到嘴的鸭子飞了。现在组建了联盟,以联盟名义出面和客户接洽,大订单由多家企业分担,大大拓展了印刷业务。

  “粤有八卦岭,湘有树木岭”是树木岭联盟提出的响亮口号。可最初很多人不认可甚至嘲笑他们。深圳八卦岭集中了大小印刷企业300多家,很多是行业佼佼者,在全国颇有影响力。刚刚成军的树木岭联盟只有45家企业,与八卦岭比规模小、实力弱。但经过2年的发展,树木岭联盟的情况已经大为改观——参与企业增至73家,在省内颇具影响力,在全国也有一定知名度。比如印刷设备,树木岭联盟光是享誉业界的海德堡印刷机就有8台。通过整合资源、专业化分工协作的方式,树木岭联盟以“设备先进,什么都能做”而在区域竞争时代增强了竞争力、赢得了市场。如今再提“粤有八卦岭,湘有树木岭”,彭新安的底气足了不少。

  古山贡纸、小河印刷将继续亮相长沙印博会

  纸上春秋 惊艳星城

  长沙印博会除了展示各类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新工艺等“新”的一面,也有展示印刷行业历史文化等“旧”的一面。来自浏阳市张坊镇的古山贡纸、小河乡的木活字印刷,今年都将继续亮相长沙印博会。

  从首届长沙印博会开始,历届展会都设有一个展区,专门展示印刷行业的历史文化、传承发展。特别是去年,来自浏阳的古山贡纸、木活字印刷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眼球。整个展位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大家都等着亲自将杜牧的《清明》印在宣纸上,再将这一张“文化纸”带回家收藏。

  古山贡纸、小河印刷的历史都十分悠久。明代嘉靖年间的《长沙府志》就有浏阳造纸的相关记载,清代乾隆年间张坊出产的纸张成为贡品。小河主要印刷族谱的益兴堂,已经传了五代。然而这两样深藏湘赣边界的古老技艺,不仅长时间默默无闻,甚至一度到了濒临失传的境地。其实在现代印刷技术风行后,宣纸仍用于书法、国画,木活字印刷则在印刷族谱时有独特优势。近年来古山贡纸、小河印刷的价值被重新挖掘,借助各类非遗展示平台多次亮相星城,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今年,它们将再度登上长沙印博会的舞台。古老技艺,不应被遗忘。

  相关链接

  历届长沙印博会信息一览

  第一届

  名称:2014长沙(中部)印刷包装博览会

  主题:展示成果 聚合资源 转型发展

  主要活动:展示长沙印刷企业实力、形象

  第二届

  名称:2015湖南印刷包装机械材料展览会暨第二届长沙(中部)印刷包装博览会

  主题:推动二次崛起 跨入百亿方阵

  主要活动:“印制最美的图书、设计最优的两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包装印刷品”评选展示活动

  第三届

  名称:2016湖南印刷包装机械材料展览暨第三届长沙(中部)印刷包装设计博览会

  主题:探索新常态发展 打造共享型经济

  主要活动:评选年度长沙市印刷行业创新人物;市文广新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发布《促进长沙市印刷业发展若干政策规定》

  第四届

  名称:2017东亚文化之都——中国·长沙印刷产业博览会

  主题:智能印刷 长沙“印”象

  主要活动:召开长沙印刷业与全国图书出版发行企业合作恳谈会

  第五届

  名称:2018“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中部(长沙)印刷产业博览会

  主题:发展绿色智能印刷 建设媒体艺术之都

  主要活动:举办2018中部印刷业创新发展论坛

  近年长沙市印刷业产值

  2014年 98亿元

  2015年 108亿元

  2016年 118亿元

  2017年 128亿元

  本版撰文 尹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