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亿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崛起望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刘效艺 陈柄丞 编辑:徐丹 2018-04-17 09:30:3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戴卡生产车间里机器人正在加工。

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公司产品线动态看板可实时显示生产状态。

TDK智能电子终端生产线。

长沙戴卡智能制造生产线上自动化程度近70%。

证通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有力助推“智慧长沙、数据长沙”建设。

  前言

  近年来,长沙以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为契机,以建设制造强市和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为目标,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改造,一手抓新兴产业的智能化培育,大力推进以智能制造为统领的实体经济发展,已成为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2018年3月1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深入望城经开区多家骨干企业,进车间、问困难、话发展。他强调,要向智能制造聚焦,向产业链高端聚焦,以一流营商环境培育更多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助推长沙高质量发展。

  不负期盼,勇于担当。作为长沙最年轻、最具活力的国家级园区,望城经开区彰显出长沙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望城担当,确立了“打造千亿主导产业、进军全国百强园区”的奋斗目标,全面实施“产业强园”和“人才兴园”两大战略,全力打造智能制造聚集区、交通物流枢纽区和商贸市场引领区,努力建设成为名望之城的强劲发动机和现代化长沙的重要产业增长极。

  朱华 刘效艺 陈柄丞

  中粮可口可乐现代生产车间里,智能机器人来往穿梭,生产自动化率达90%以上,生产线开足马力,一小时可以生产4.8万瓶!

  中信戴卡长沙基地,一期自动化生产线正满负荷生产。在机器人协助下,从铝锭到铝水,再到加工成成品,每10秒左右可以产出一件铝轮毂!

  中航飞机起落架有限责任公司厂区里,机械臂围绕着一条35米长的生产线来回穿梭,一会儿抓起物料架上的夹具放进装载站,一会儿又抓起装好的零件毛坯投入周边机床中,令人啧啧称奇!

  在湖南派意特服饰有限公司展示厅,一台3D人体测量仪成为耀眼“明星”,通过这台3D测量仪器,体验者仅需三秒钟,就能获得身高、肩宽等80多项测量数据参数,实现服装的智能化精准设计!

  ……

  遍访望城经开区的车间厂房,不时可见智能制造发展的一幕幕缩影,一组组智能制造漂亮“组合拳”,为望城经济发展加速。

  智造转型,疾速奔跑。对接“中国制造2025”,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望城经开区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建设步伐,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目前望城经开区已组建国家级实验室4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0多个,培育了中信戴卡、长高集团等一大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并主编或参编20多项国家标准,率先全省打造了“智造小镇”“智慧园区”。

  “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产业链建设为重点,以产业项目为抓手,努力将园区打造为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主战场,为实施‘中国制造2025’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望城区委副书记、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张毅表示。

  1

  提升竞争力

  培育智能产业

  智能制造的变革,让众多企业站到了行业制高点,大产能、高能效为望城经开区发展开启了加速器。

  对接“中国制造2025”,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望城经开区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建设步伐,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2016年末,中信戴卡签约落户望城区,成为长沙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一个标杆性项目。如今项目一期生产车间抓紧生产,二期建设如火如荼。

  “制造过程广泛运用机器人或机械手,如机加工车间16台机器人控制48台数控机床,压铸车间14台机械手控制28台压铸机,平均10秒左右可以产出一件铝轮毂。”长沙戴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玉强介绍。项目一期从动工到投产仅用时7个月,形成了年产300万只铝轮毂的能力,创造了多项行业之最。一是用地省,厂房呈U形布局,比同规模产能基地节地50%、节约管网布设50%;二是在同行业中生产环境最佳,独创自洁性采光气楼,夏季温度比一般室温低6至7摄氏度;三是在同项目中智能化程度最高,自动化程度近70%。

  在望城经开区另一隅,还有一个世界500强企业,这就是目前华中地区规模最大、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可口可乐工厂。这里10条生产线全部投入使用,年产能达100万吨,而智能自动化生产线正是保证供应的最大功臣。

  “目前,公司拥有3条先进的智能自动化生产线,其中Ergobloc-LC水线是全球最先进的生产线之一。”中可华中公司工程经理何杰说,这条生产线集合了吹灌旋一体化设备、全产品自动检测设备、坯盖一体集中输送设备,以及膜包、纸箱包装一体机与机器人成形码垛一体机,生产自动化率达90%以上。

  澳优乳业长沙智慧工厂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预计5月可竣工投产。“新厂房除生产奶粉外,还生产保健品,仅奶粉一项预计产能达3万吨,工人只要100人,仅为现在的一半!而且物流仓储全部由机器人操作,杜绝二次污染。”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戴智勇告诉记者,澳优智慧工厂将最大程度采用自动化生产,不但可以减少人工量,还可以通过系统自动检测、自动纠正等方式,提高产品质量。

  在智能制造升级助推下,澳优乳业全球化战略稳步推进,携手新西兰第二大乳品企业在海外新建年产3万吨奶基粉生产供应基地,收购澳大利亚专业高端营养品牌企业,形成了“从牧场到工厂、从研发到销售”的全产业链,计划年均增长40%,2020年实现产值180亿元。

  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产业。2017年,是望城经开区致强崛起的奋进之年,园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又好又快的良好态势。经济指标跃上新台阶。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044.5亿元,同比增长15.6%;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260.4亿元,同比增长14.4%。招商引资实现大突破。全年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40个,总投资315.15亿元。其中,100亿元级项目1个,50亿元级项目2个,10亿元级项目6个,亿元级项目19个;世界500强企业5家,上市公司12家。华为、伟创力、TDK、亿达、苏宁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成功落户。

  如今,园区内企业厂房内到处可以看到开足马力的现代化生产线和高智能机器人忙碌的身影,在长沙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大蓝图中,最年轻的国家级园区望城经开区,正“撸起袖子干”,着力为长沙、为湖南贡献一个全新的千亿产业集群。

  2

  激发原动力

  推进智造转型

  智能制造,已经成为新时代下产业创新发展的着力点。

  2017年,中国大飞机“三剑客”中的C919、“鲲龙”AG600成功飞行,圆了国人“大飞机梦”,也为“中国智造”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飞机起落架被称为“生命支架”,可见其重要性。整个起落架系统由上万个零件组成,仅主起落架上就有4000多个零部件,技术含量很高,配置要求极为苛刻,而自动化生产能够将准确度和精度进一步稳定化。中航飞机起落架责任有限公司国际合作分厂厂房里,在已设置好加工参数的中央服务器“大脑”指挥下,机械臂在不同机床间自动切换,将完成一道加工工序的零件取出再送入下一道工序,直到毛坯变成一个个精致的零件。

  “这是国内航空领域引进的第一条柔性加工生产线,经过改进,可以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误差,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该公司总工艺师邱欣自豪地介绍,生产线的到来成功让中国起落架融入了世界航空产业链中。

  为中国航空梦写下“长沙制造”生动注脚的还有一家中国航发中传机械有限公司,该公司专注于航空高精密齿轮、直升机中尾减速器研发与制造,其齿轮及传动部件精度达到国内顶尖水平,他们产品遍布全国航空发动机厂,甚至为国外大航空公司提供服务。

  “发动机加工难度很大,而其中齿轮的加工更是难上加难,加上品种多,很难大规模量化。我们将建设数字化工厂,届时将大幅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零件平均生产周期将从90天缩短到45天。”该公司资产管理部副部长黄亲表示,智能化生产将整体提升生产管理效率,为中国的航空制造业再添柴加火。

  智能制造给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超强的生产力,更为企业带来了技术上的变革。日前,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科技工作座谈会上,晟通集团获得2017年度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在晟通集团的高端双零箔生产线,机器声轰鸣,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作人员介绍说,通过技术上的创新和管理上的精细化,不仅大幅降低了员工的工作强度,也实现了企业向高端制造、新型服务要效益的转变。

  当下,加快智能化改造升级,迅速实现跨越式发展,争做各自细分市场领域中的龙头和标杆,成为绝大多数传统产业的选择。

  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泰嘉股份)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十年前,国产品牌在技术上与国外先进厂家的品牌存在较大差距,国内双金属带锯条70%以上的市场由进口产品占据。面对国内行业迟迟无法突破的高端产品技术壁垒,泰嘉股份加快自主研发的步伐,实施年产20万米硬质合金带锯条产业化项目,填补了国内带锯条高端产品的空白,推动双金属带锯条高端产品国产化,成功实现国内高端锯切产品的进口替代。2017年,泰嘉股份全年双金属带锯产品月均销售已超过100万米,市场占有率达到20%,居国内第一。

  “只有锻造创新之魂,才能赢得市场竞争。我始终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聚焦电力能源,坚持全方位创新,让传统制造业在新时代焕发新的活力。”湖南长高高压开关集团股份公司总裁马晓对此有深刻认识,公司抢抓“中国制造2025”政策机遇,重点建设数字化车间,引进数条先进数控加工生产线,基本实现全自动生产、智能化生产,一改过去人们对于传统工厂臃肿、落后的印象。过去4年时间里,长高集团营业收入翻了三番,2016年营业收入达到12.93亿元。产业格局也由设备制造的单一格局,发展到包含设备、设计、施工、运营全产业链构架的基本布局,实现企业在深耕电力能源基础上的多元化转型升级。

  以行业巨头为领衔,以创新型企业、先进制造业为主力军,一场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的大剧作已经在湘江北端精彩上演。

  园区将继续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推动园区产业低端提升、中端崛起、高端突破,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快速赶超。继续着力招大引强引进一批战略企业,转型升级壮大一批优势企业,腾笼换鸟淘汰一批僵尸企业,积极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做长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确保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产业保持13%以上的增长。

  3

  凝聚大合力

  聚焦智创企业

  “十三五”期间,园区将以“打造千亿主导产业、进军全国百强园区”为奋斗目标,全面实施“产业强园”和“人才兴园”两大战略,全力打造智能制造聚集区、交通物流枢纽区和商贸市场引领区。

  “我们将全力推进有色金属、食品加工、电子信息三大产业智能化、高端化、集群化发展。”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介绍,如今的望城经开区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坚持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产业链思维,坚守“两主一特”产业定位,聚焦产业链建设。

  哪个产业有龙头骨干企业,哪个产业链就发展得比较好;哪个龙头骨干企业带动力强,哪个产业链就能快速崛起。望城经开区在加快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的同时,围绕产业链发展壮大一批“专精特新”企业。

  1月29日,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签约,正式落户望城经开区,这无疑将为园区打造千亿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插上腾飞的翅膀。

  伟创力集团是全球领先的从概念成型到规模量产解决方案供应商,为互联世界设计和制造智能产品。伟创力拥有约20万人的专业团队,遍布30个国家,致力于为各种不同规模和行业的公司提供创新型的设计、工程、制造、实时供应链信息以及物流服务。

  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致力把长沙基地打造成一个面向未来20年发展的智能制造产业园,一个多行业协作的技术创新中心和工业4.0技术的最新展示平台。主要建设4000万台手机智能终端、智能终端电源、网络及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生产基地,仅一期投产达效后年产值就可达100亿元以上,具有极强的龙头集聚效应,将吸引上游电子元器件、中游电子模组生产企业向园区集中。

  “华为、伟创力承诺带入供应链企业,在园区打造产品生态圈。我们将按照手机智能终端生产线布局的标准和功能建设一批标准厂房,依托龙山精准扶贫和失地农民就业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搭建智能终端产业链上企业的承接平台。今年将重点面向小米、OPPO等一批品牌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望城经开区招商合作局长谢鸿超介绍。

  TDK是电子元器件龙头企业,世界著名的电子工业品牌,目前一期已经正式投产,今年年底将全面达产达效,形成1亿个音圈马达,10亿元以上的产能。

  望城经开区同样瞄准机遇,充分发挥TDK在元器件行业的核心引领作用,吸引上下游企业入驻,形成摄像头音圈马达、摄像头模组的细分产业链闭环。今年计划重点引进欧菲科技、舜宇、丘钛科技等核心零部件企业。

  以老带新,以大引强,“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局面在望城经开区渐渐成型。

  4

  发展新动力

  打造智慧园区

  一手抓产业智能化,一手抓智能产业化。

  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范焱斌表示,“十三五”期间,望城将着力打造千亿级有色金属产业集群、千亿级智能制造业集群、千亿级物流商贸集群,推动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当下,精心规划千亿级智能制造产业群,用心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园,成为了园区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和发力点。

  投资100亿元,对标国际一流,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理念和4A级工业旅游景区标准建设亿达智造小镇项目已纳入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被列为省“100个重大产业项目”,成为园区转型升级发展的新引擎、招商引资的新名片。

  园区计划以亿达智造小镇为重点,启动小镇客厅、人才社区、智造坊、研创港等共35万平方米工程建设。依托智能制造产业园,按照“两主一特”产业定位,锁定投资10亿元以上、产值50亿元以上的智能制造产业领域里的世界500强、上市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开展精准招商,聚焦华为、伟创力、中信戴卡、TDK等重大战略项目,实行保姆式服务,推动智能制造企业集聚、要素集中、产业集群发展,努力建设成为湖南智能制造的示范区。

  “长沙的营商环境优良、创新氛围活跃,有利于打造更加智能与互联的未来。期待望城经开区的创新思维和政策将帮助伟创力打造一个充满活力的新兴工业园区。”伟创力集团首席执行官迈克尔·麦克纳曼对这里的发展理念和服务环境十分认可。

  园区正以“服务好企业、留得住人才、保护好生态、传承好文化”的思路,高品质、高效率推进小镇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的美好画面已经徐徐展开:

  坚持以企业为核心,打造宜业环境。重点引进设计研发、检验检测、智造总部、众智空间、工艺体验等生产前后端的服务业态,为智能制造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生产性服务。

  坚持以员工为中心,打造宜居环境。重点引进影院酒店、社区医院、品牌餐饮、精品商业等24小时不打烊的生活性服务业态,为企业员工提供便捷的生活性服务。今年将启动5万平方米人才社区和10万平方米商业配套设施建设。

  坚持以保护生态为重心,打造宜游环境。加强自然山体和湖泊的保护,依托自然资源禀赋,注入工业旅游元素,建设好山体公园、湿地公园、芋园等。

  与此同时,以“放管服”改革为核心的一项项贴心工程和一个个温暖举措,得到园区企业的交口称赞。

  打造智慧园区,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行重大项目代办、一般项目帮办,实现22项审批事项上网运行;制定标准化行政审批图,推出“一次性告知单”,确保资料一次性递交,实行“一站式”受理,实现“一次性”办结;充分依靠大数据平台,利用互联网科技手段,全面加强“智慧安监”“智慧食安”“智慧环保”监管系统建设,实现可测、可见、可管、可控,真正做到实时监测、透明监管,织密织紧安全防护网,全面提升园区行政监管效能;设置200余个监控点,对园区110个在建项目实施建设、环保、安全生产等相关实时数据采集,加强项目事中事后监管。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望城经开区正在千亿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的征程上铿锵前行!

  相关链接

  园区部分重点项目

  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

  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是按照工业 4.0 标准,面向未来 20 年发展打造的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 50 亿元,主要建设4000万台手机智能终端、智能终端电源、网络及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生产基地。项目于2018年1月29日正式签约落户,目前年产1500万台手机智能终端的过渡厂房已经在建设中,将于今年6月30日交付伟创力使用,9月份投产;新厂区4月17日开工,预计2019年9月份投产。首期项目投产达效后年产值将达到100亿元,吸纳就业人口1万人以上,具有极强的龙头集聚效应,将吸引大量上游电子元器件和中游电子模组生产企业向长沙集中。

  TDK香港新科

  望城智能制造产业园

  由世界著名的电子工业品牌——TDK株式会社全资子公司香港新科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0亿元,占地400亩,拟建设电子元器件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预计年产值100亿元以上、年税收5亿元以上,将成为长沙电子信息产业的标杆性项目。项目分三期实施,建设周期5年,其中一期位于宏盛工业园,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月产能800万个手机摄像头马达项目。一期项目已建成投产,预计年产值20亿元、年税收1亿元。

  中信戴卡

  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

  由央企、世界500强——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占地700亩,拟建设年产1200万只轮毂、4万吨凯斯曼合金配件生产基地和中信戴卡南方总部及研发中心,预计年产值150亿元,税收9亿元以上。项目一期300万只轮毂项目历时不足7个月,于2017年8月建成投产,在绿色、环保、节能及智能化水平上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创造了望城项目建设的新速度,树立了长沙智能制造的新标杆。项目二期计划2018年底竣工投运。

  澳优乳业长沙智慧工厂

  由港股上市公司、全球销售的国际化乳品公司——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项目总投资8亿元,用地47.46亩,拟建设干混车间及立体智能仓库、食品营养中心,打造从自家牧场到自有工厂,从科学研发到临床验证,从自有品牌到全球销售的全球产业链。预计年营业收入22.5亿元,税收5000万元以上。项目已于2017年5月开工建设,将于2018年5月投产运营。

  长沙亿达智造小镇

  由上市企业、中国产业地产领军企业——亿达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50亿元,一期用地502亩,规划建筑面积130多万平方米,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理念,重点引进服务智能制造企业的设计研发、检验检测、智造总部、众智空间、工艺体验等优质企业,打造智能制造产业的全服务链和全生态圈,打造高品质的生活圈。建成投运后,将成为长沙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一大亮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刘效艺 陈柄丞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