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市组建医共体让库区群众家门口就诊

来源:红网 作者:邝岚 袁国林 编辑:龙芳华 2018-04-17 18:24: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7日讯(资兴分站记者 邝岚 通讯员 袁国林)“搭帮王医师,为我及早治疗获得了宝贵时间,要是没有他到我们这里坐诊,我的情况是不可想象的。”4月16日,正在黄草镇中心卫生院妇产科接受康复指导的患者李丽萍见到笔者时,感慨地说。家住黄草镇乐洞村的李丽萍是资兴市组建医共体后在黄草镇发现的第三位宫颈癌早期患者,已经做了手术,正在接受康复治疗。

  黄草镇是资兴市最边远的乡镇之一,既是库区又是山区,交通极为不便。黄草镇的卫生院人才流失严重、设备落后,医疗服务能力十分有限,所以当地的群众对卫生院的信任度不高,大病小病都喜欢往大医院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黄草镇这种边远库区显得尤为突出。

  为破解库区、山区人民“看病难、看病贵”这一难题,资兴市于2016年底启动“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试点,将资兴市第一人民医院和黄草镇中心卫生院整合组建成医共体,由资兴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专家到该镇长期坐诊,让李丽萍这样的患者不仅能在家门口享受到市级医院同质化的医疗服务,相关费用也明显减少,既减轻了就医负担,又避免了奔波之苦,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为了使医共体建设更加紧密,推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形成“小病在乡镇,大病进县城,康复回乡镇”的就医模式,资兴市第一人民医院完成了对黄草镇中心卫生院的人、财、物全面托管,实施人员、财务、薪酬、资源调配、绩效考核五个“统一”管理,构建成紧密型医共体。市第一人民医院不仅投资了200万为黄草卫生院添置了DR、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设备,还派遣了执行院长进驻分院,开展专家坐诊、业务技术指导,同时推送基层卫生院的医生定期到大医院进行免费跟班轮训,实现市级医院和分院之间人才双向流动,使分院在科室建设、制度建设、业务能力建设等方面都有了质的提升。

  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黄草镇中心卫生院就诊患者达15767人次,接诊人数、住院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53.46%、10.81%。据悉,资兴今年将进一步扩大紧密型医共体试点范围,力争再构建回龙山瑶族乡、蓼江镇、州门司镇3个紧密型医共体。

来源:红网

作者:邝岚 袁国林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17/8573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