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风化雨育新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喻诚 编辑:徐丹 2018-04-18 08:38:4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校园是筑梦追梦的摇篮,是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是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学校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激励他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2017年,中央文明委评选表彰了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湖南有24所学校获得该项殊荣。今天起,湖南日报推出《文明校园巡礼》专栏,通过讲述文明校园里的故事,看学校如何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喻诚

  持续16年,开展“校领导接待日”活动,营造民主和谐的校园氛围;持续15年,实施“求真”“求善”“求美”“求实”“求特”“求强”素质拓展活动,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持续30年,开展特色国防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师生国防观念和意识……

  文化的作用,在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湖南农业大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和教学,坚持用独具一格的校园文化,引领青年学生服务三农、服务基层。

  师生平等对话构建民主和谐校园

  4月11日晚,湖南农业大学老T4教室里师生齐聚,举行第144期“校领导接待日”活动。

  围绕“学生管理与图书馆”的主题,学生们争相发言,就创业休学、校园网络、户籍管理、国防教育、教室借用、活动场地、图书馆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针对当场就能回复处理的问题,如校园网办理价格有差异、学生食堂和楼层值班、团支部风采大赛缺少排练场地、户籍办理等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当场作出回复,并承诺在最快时间内解决。

  一次次师生的平等对话,构建起民主和谐的校园氛围。

  “校领导接待日”是湖南农业大学的品牌特色育人项目。每次活动,校领导通报学校近期发生的一些重大事情,回答学生提问。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有学生就图书馆的占座和饮水机使用提出相关问题后,很快,图书馆就采用“扫码入座”解决占座问题,通过申请专项资金采购了4台可提供冷、热水的饮水机,学生们纷纷点赞。

  “校领导接待日”开展16年来,学生共向学校提出意见建议43121条,其中17900多条得到有效解决,有待解决或短期内不能解决的问题也给出了解释。“‘校领导接待日’架起了学校和学生的桥梁,激发了学生参与学校改革建设的热情。”学校有关负责人介绍,学生的意见建议有力推动了学校在学科建设、师资培养、教育教学、校园文化等方面的30多项改革。

  教师成引领校园文明的“风尚标”

  每到葡萄挂果的季节,澧县葡萄基地硕果累累。这个以前没有种植葡萄历史的江南水乡,近几年已成为“南方的吐鲁番”。创造这一奇迹的,是湖南农业大学石雪晖教授科研团队。

  怀着“成果不能只写在论文里,要装进农民的口袋里”的坚定信念,石雪晖教授在34年里走了全省50多个县市,指导农民新建葡萄园3万余亩,指导葡萄果实套袋近5000亩,指导桃源县桃树生产1万余亩,为农民脱贫致富解决了数以百计的生产技术难题。

  在湖南农业大学,像石雪晖团队这样“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专家团队,有10多个,每年有200多名专家教授长期活跃在田间地头。教师们率先垂范、言传身教,先后涌现出全国教学名师官春云,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石雪晖,全国模范教师、感动湖南年度人物陈立云,省模范教师肖浪涛,茶叶专家刘仲华等一大批先进教师典型,成为引领校园文明的“风尚标”。

  在模范教师带动下,学校师生踊跃参与“三下乡”“双百”科技富民工程,为大量涉农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惠及全省几十万农民。12年来,有282位毕业生走向西部地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校园文明建设,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发展和青年学生成长,学校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启定表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喻诚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