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雪中送炭”到“患难与共”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段羡菊 阳建 编辑:徐丹 2018-04-18 08:41:04
时刻新闻
—分享—

  经济参考报记者 段羡菊 阳建/长沙报道

  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是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举措。记者近期在中部县域经济强市湖南浏阳蹲点调研时发现,地方政府营造良好金融生态,金融机构与企业同患难,共创新,当地初步实现了“金融活,经济活”的良性循环。与此同时,一些基层银、企、政人士针对一些带普遍性的现象提出建议。

  实体经济离不开金融“雪中送炭”

  虽然外面下雨,依靠全透明的车间,盐津铺子公司的果脯晾晒不受影响。“这种设计可以不耽误生产,也保证了果脯的安全与卫生。”公司董秘朱正旺说,2005年成立之初,没有抵押物,难以融资。在最艰难时期,从长沙银行浏阳支行50万元信用贷款起步,解了发展的燃眉之急。

  随着业务壮大,盐津铺子对贷款的需求进一步增加。2017年,长沙银行对盐津铺子的授信达8亿元,其中纯信用贷款1亿元。获得金融资源持续支持的盐津铺子,于2017年2月成功上市,成为中国零食自主制造第一股,带动就业两千多人。

  “12年了,没有银行的不离不弃,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朱正旺说,盐津铺子每每遇到一些特殊困难,长沙银行总是“雪中送炭”,不抽贷也不断贷,反而以灵活方式增加授信。比如,采购季对资金的需求很旺、很急,甚至几个小时内就要用款,银行就通过上门放款、远程授权等方式加快放款。

  在浏阳市达浒镇金石村,有一片广阔的林地。不同于别处的参差不齐,这里的林木枝繁叶茂、浓密整齐。10年前,江秋文辞去一家私企职务开始建设苗木基地,如今已壮大至10万亩。他创立的浏阳市金仁林业集团带动5000户林农参与基地建设,每年为林农增收3000万元。

  “之所以有今天的基础,跟银行的支持分不开。”江秋文说,林业投资周期长达20年,需要长期的贷款支持。长沙银行根据企业生产实际设计贷款产品,企业不需找过桥贷款。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当地成长性较好的实体企业或产业,在创业之初、陷入困境、发展突破等关键时期,往往离不开金融机构“雪中送炭”的服务,被视为实体经济振兴的“后盾”。当这些企业振兴之后,对支持的银行也是“不离不弃”,形成牢固关系。

  “金融活”与“经济活”良性循环

  近年来,浏阳银、政、企三方围绕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创建了湖南省首个金融安全区,实现了“金融活,经济活”的良性循环。

  在浏阳,银行坚持与企业“患难与共”的定位,着眼产业的长远培育。据了解,2016年金仁林业“林木一体化”项目需要大量资金,但其林地还需7-8年才能进入收获期。如果按业内传统只提供一年期流动贷款,企业发展很可能因资金接续而停滞,于是长沙银行专门设计了长达8年的9000万元林权抵押贷款,以让企业安心发展直至实现收获。

  浏阳的银行敢于不断创新契合实体经济和企业需求的金融信贷产品。长沙银行浏阳支行则成体系地推出支持产业发展的创新贷款,比如花炮存货抵押贷、专利权质押贷款、排污权贷款等。“我们强调跟企业共同成长,而不是一锤子买卖。”长沙银行浏阳支行行长彭洁说,不论经济形势好坏,抽贷、断贷的想法从来没有过。

  以破解信息不对称抓好风险防控。制约银行放贷的最大因素就是对风险的顾虑。长沙银行董事长朱玉国说,他们控制风险的手段,就是发挥地方商业银行贴近基层的优势,充分了解企业,“不去碰”发展不清晰的企业,目前贷款不良率低于全国、湖南省平均水平。

  浏阳农商行针对当地花炮企业厂房普遍租赁集体土地的实际情况,很早就首创了“农房抵押贷款”,如今已发放贷款39亿元。“我们深耕本土,所有贷款全部投放本地,服务了90%的小微企业。”浏阳农商行市场拓展部经理周先淼说,该行还开发了产业链贷款,以避免企业因上下游链条断裂而出现问题。

  目前,浏阳共有金融机构19家,截至2017年底贷款规模约609亿元。不断优化的金融服务,推动当地中小企业数量增至3675家,成为吸纳就业和活跃县域经济的“主力军”。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介绍,面对融资难这一普遍存在的突出难题,浏阳构建政府协调引导、部门联系扶持、金融机构主动服务、企业诚信发展“四位一体”的联动机制。

  地方政府配套的金融处置方案降低了银行顾虑。为确保金融创新产品落地,浏阳市推出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比如,浏阳市政府部门对全国很多地方不敢尝试的林权抵押贷款,结合当地丰富的林木资源探索出一整套处置机制,一旦企业贷款还不上,林权能顺利转让和套现。“这一处置机制打消了银行顾虑,也让林权抵押贷款真正落地。”江秋文说。

  近年来,随着金融活水的注入,浏阳的县域经济也被带活,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机构制造产业发展旺盛。2017年,浏阳市预计实现GDP1378亿元,增长10.5%,成为中部县域经济发展强县。

  呼吁完善机制支持银行服务实体经济

  当地银政企人士向记者反映,要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仍面临一些在全国具有普遍性的瓶颈,建议完善体制机制,支持银行体系敢于支持实体经济。

  鼓励政策性银行的优惠贷款资金更多跟地方商业银行对接。目前,政策性银行享有明显的优惠贷款政策但普遍难落地。金仁林业江秋文表示,最近三年来,在湖南的政策性银行、几大国有银行没有做成一单民营林场的林权抵押贷款,建议国家出台政策,鼓励地方商业银行加大承接政策性银行的委托贷款,以扩大优惠贷款“惠及面”。

  调整流动贷款政策,延长期限以符合企业需求。根据现有监管政策,流动资金贷款一般一年一贷,难以延长期限。除去办手续的时间,企业真正使用贷款的时间仅8个月,这与企业对资金的长期需求明显不符合,建议调整完善。

  提高产业贷款扶持、补贴政策的透明度。湖南天地恒一制药公司总经理邓俐丽表示,民营企业对国家的产业贷款扶持政策知之甚少,盼望提高这类政策的透明度。

  充实担保体系,建立多样化风险担保机制。中国银行浏阳支行副行长胡斌表示,基层担保公司的赔付能力不行、资本金不足,持续发展前景不被看好,建议充实担保体系,建立针对县域企业的风险补偿机制和多样化风险担保机制。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段羡菊 阳建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