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侗族大戊梁歌会通道“开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巍 陈薇 杨晓黎 杨玉玮 编辑:徐丹 2018-04-18 08:53:11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7日,2018通道文化旅游推介会暨侗族大戊梁歌会在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龙门山侗寨举行。刘强 粟勇主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4月17日讯(记者 黄巍 陈薇 通讯员 杨晓黎 杨玉玮)“戊梁山上摆歌台,款歌笙歌唱起来,歌绕侗乡情意浓,迎接四方贵客来……”4月17日,2018通道文化旅游推介会暨侗族大戊梁歌会在牙屯堡镇龙门山上举行,来自湘黔桂三省(区)周边300余个村寨的群众与游客汇聚一起,对歌传情、以歌会友。

  侗族大戊梁歌会源远流长,由纪念侗族一对为反抗包办婚姻、追求婚姻自主而殉情的恋人而逐渐形成,始于宋,兴于明清。历经几百年积淀,现有40多个歌种、2万多首歌,被音乐界誉为人类珍贵的口传无形文化遗产。2006年,大戊梁歌会被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歌会当天,龙门山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三省(区)青年男女盛装出席,沿山坡拾级而上,四里山歌、花苗山歌、双歌、喉路歌等数个原生态对歌堂歌声此起彼伏,侗锦织造、芦笙制作、竹木加工等非遗展示区,侗族的能人巧匠展示精湛的技艺让游客叹为观止,整个龙门山山头俨然一个天然的实景大舞台,随处可见原汁原味的侗族文化展示,龙门山下还举行了斗鸟、抢鱼塘等别开生面的民俗活动。

  据怀化市委常委、通道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印宇鹰介绍,近年来通道以大戊梁歌会为平台,致力建设民俗体验、生态休闲、红色旅游、养生度假,做大做强全域旅游。去年,全县接待游客45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6.7亿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巍 陈薇 杨晓黎 杨玉玮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