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新化县:稻田肥 鱼儿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李琴 李文博 编辑:徐丹 2018-04-18 08:59: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通讯员 李琴 李文博

  4月8日,走进新化县吉庆镇漆树坪村,鲜艳的花朵和绿意盎然的行道树,将乡村和院落装扮成了小花园。

  61岁的汪永林在水田里忙得不亦乐乎。下罩、弯腰、捉鱼……不一会工夫,一条条活蹦乱跳的田鱼被装进桶里,只等给顾客送去。汪永林笑呵呵地说:“稻田里放点鱼苗,一年能增加4000块钱收入。”

  漆树坪村地处山区,是典型的石灰岩干旱地区,人畜饮水困难,是出了名的省级贫困村。因为缺水,全村水稻种植产量低,有些村民干脆放弃耕种,外出打工。

  2015年4月,娄底市纪委驻村帮扶工作队一进村,就把解决安全饮水问题作为头等大事,全面实施饮水和灌溉工程。村里全体党员出义务工,村民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仅仅4个月,家家户户都喝上了安全放心的自来水。2016年,覆盖全村的网格式灌溉水渠修建完成,为全村的产业发展打下了基础。

  “输血”更要“造血”。漆树坪村山多、人少,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下的都是老人和小孩,劳动力严重不足。如何实现精准脱贫?工作队请来农技专家到村里调研考察,发现稻田养鱼成本低、周期短,技术要求不高,加上当地生态环境好,于是把发展目光锁定在全村的400余亩水田上。

  蓄水插秧在即,工作队却发现村里发展稻田养鱼的“硬伤”:田埂硬化不到位,水田蓄水能力差,鱼苗的成活率低。

  工作队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开会,商议硬化田埂的相关事宜。村主任谢淼初算了一笔账:按亩产600公斤稻谷来算,一亩水稻收入可达2000元;稻田里再养些鱼,按市场上13元一公斤的价格算,又可增收3000多元。算好了“经济账”,村民们信心倍增,主动筹工筹劳,加速建好水泥田埂。

  田鱼吃稻花,纯天然养殖,鱼肉鲜嫩爽口,很受欢迎。“去年,靠卖田鱼、牛、猪等农产品,收入2万多元,我成功脱贫了。”村民罗功瑞正计划将田鱼养殖扩大到5亩。

  水来了,产业也有了,工作队又谋划起修路,打通山货“出口”。去年,两条总长6公里的通组公路正式建成,道路两旁种满了红叶石楠、蔷薇等苗木,不仅解决了交通问题,还提升了乡村品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李琴 李文博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