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慈利县:拖欠4年的血汗钱要回来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卓湘伊 编辑:徐丹 2018-04-18 09:11: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卓湘伊

  4月4日,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敬老院里,51位农民脸上绽放着久违的笑颜。与笑颜一同久违的,是他们在2014年就应该拿到的工资款。

  慈利县公安局与县人社局、县检察院等协作,破获了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杜某,为51位农民追回了拖欠4年之久的工资。

  【接警】老板欠薪20万元后下落不明

  2017年6月,慈利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接到县检察院移送的《劳动保障涉嫌犯罪案件函》、县人社局的《涉嫌犯罪案件移送书》:杜某拒绝支付唐西军等51人在2014年帮其熏制烤烟的工资,涉案金额207793元。

  该案件受害人是人均年龄在65岁以上的农民,受害个体普遍家境艰难。同时,案发时间久,嫌疑人杜某更改联系方式后下落不明,社会影响恶劣。

  办案民警对相关证据资料进行审查后,确认2014年2月至9月间,杜某在三官寺承包土地180余亩,雇请当地农民唐西军等51人从事烤烟种植和熏制工作,杜某在烤烟熏制完成后,以“烟草已送烟草站,还没结账”等各种借口不结清工资。后来干脆玩起了“失踪”。

  为了寻找杜某行踪,办案民警多次走访了杜某家,提起杜某,其家人均三缄其口。民警经过大量调查走访,最终确定杜某藏身在长沙市某处。今年1月27日,在长沙警方配合下,杜某落网。

  【解难】迟到4年的工资款终于到受害人手中

  抓获杜某后,办案民警迅速对其进行审查,在大量事实证据面前,嫌疑人杜某供述了因生意亏损拒不支付农民工资的犯罪事实。杜某同时提出:不认可慈利县人社局提供的涉案20余万元的“工资表”。至于具体数目,他表示“记不清楚,没有原始凭据”。

  为了找到杜某的原始记工凭据,办案民警开始了走访调查和查找。在杜某原租住房间内,找到了有杜某亲笔签名的完整记工簿。民警反复多次找嫌疑人、当事人、经手人核实工资款的具体金额,最终根据农民工记工单的工日、工资标准扣除已付工资、借支,确定了杜某实际所欠的工资款具体数额为194569.8元。这一数据也得到了嫌疑人杜某的认可。

  嫌疑人已经到案,可是老百姓没有拿到钱。面对51双殷切的眼睛,办案民警决定为农民要回劳动所得。

  因嫌疑人生意亏损,又抱着一种“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心态,不愿想办法解决欠薪。民警三番五次劝说杜某,并走访联系杜某家人一起想办法,对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民警耐心劝解,杜某最终同意与家属多方想办法,并筹措到158440元,为51位农民工发放了80%的工资款。4月4日,迟到了4年的工资款,终于到达受害人手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卓湘伊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