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嘉庚是我的偶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何新瑞 编辑:徐丹 2018-04-18 09:13:1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何新瑞

  “孩子,好好学习,快乐成长。还有什么困难?我都愿意帮你解决……”4月17日,新田县知市坪中学的小婷同学,读着来自马来西亚吉隆坡的邮件,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发来邮件的,是马来西亚华侨王国丰。

  王国丰祖籍福建省福清市,1949年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出生。他只在当地读了初中二年级,便辍学到汽修厂打工,一天工作16个小时。1979年,王国丰从一家小汽车配件厂的小股东做起,到后来成立了自己的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从小吃苦、没有机会继续求学的王国丰,深知知识的重要。他决心不让身边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们“重走自己的老路”,开始积极捐资助学。王国丰对记者说:“小时候,父亲经常给我讲陈嘉庚的故事。陈嘉庚是我的偶像,是我学习的榜样。”

  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王国丰每年都向马来西亚华文学校捐款。2011年,回到广州投资的王国丰得知广州市花都区准备成立教育基金会,他率先捐款200万元,成为花都区教育基金会“第一捐”。2015年初,一次偶然机会,王国丰认识了在他广州公司务工的新田籍务工人员谢小红夫妇,了解到新田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那里有不少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困难,学习环境相当艰苦。

  听到这,王国丰立即来到新田县考察。不久,王国丰决定由自己每年捐款,在新田县创办“王国丰慈善助学会”。2015年下学期开始,王国丰根据自己到贫困生家中“家访”的情况,对新田县考取大学一本、二本的特困新生,每人至少资助4000元。

  谢小红夫妇向记者介绍,王国丰的生活很简朴,身上穿的衣服全是“地摊货”,单件大多不超过100元。而他捐资助学十分慷慨,“家访”贫困生时,总是干劲十足。今年3月26日19时,在新田县石羊镇“家访”贫困生的王国丰,偶然听到当地群众说,邻近村里还有一名贫困生。王国丰二话不说,立即走了5公里多山路,赶到这名孩子家中,不但当即把他纳入“王国丰慈善助学会”资助范围,还给予这名贫困生每月生活补助。

  近年,王国丰还向毗邻新田县的郴州市桂阳县的贫困生捐款捐物。同时,王国丰更关注受助贫困生的身心健康,坚持每年看望受助的孩子们,倾听他们的心里话,及时回复他们的信件、邮件。桂阳县四里镇贫困生芳芳,4个月大时被母亲抛弃,经常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哭。在王国丰的资助和关心下,芳芳变得开朗自信。她说:“一定要把王伯伯的美德传承下去。”

  为鼓励广大贫困生奋发图强,2017年,王国丰在新田县一中开办两个“王国丰班”,向考入“王国丰班”的贫困生每人每学期发放1000元励志奖,鼓励他们好学上进。王国丰还表示,“王国丰班”的学生考上大学,他将给予每人4000元奖励,对品学兼优的学生还会继续资助。贫困生小蒋,母亲因病去世,父亲一人在外打工,三姐弟跟着年迈的奶奶生活。2015年起,小蒋得到“王国丰慈善助学会”的资助至今。同时,王国丰每月另外资助小蒋生活费500元。去年,小蒋以优异成绩考入“王国丰班”。她热泪盈眶地说:“是王先生的爱心,激励我努力求知!”

  到目前,“王国丰慈善助学会”在新田、桂阳两县捐助的在册贫困生达400多人。在王国丰善行的带动下,广州市不少企业来到新田县,为乡村学校捐赠图书、课桌椅等,“王国丰慈善助学会”还在新田县发展助学义工60多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何新瑞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