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季度新引进7个500强投资项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陈志群 编辑:李丽 2018-04-18 09:24:0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一季度新引进7个500强投资项目

  ●今年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7个项目总投资502亿元 ●实际利用外资14.9亿美元,同比增长13.1%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 通讯员 陈志群

  宁波杉杉控股有限公司在长沙高新区投资200亿元的杉杉能源年产10万吨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北京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长沙高新区投资165亿元的清控(长沙)创新基地项目……2018年是湖南“产业项目建设年”,一季度长沙新引进7个500强企业投资项目,总投资502亿元,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昨日,市商务局发布消息,今年1月至3月,长沙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实际利用外资14.9亿美元,同比增长13.1%;利用市外境内资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1.5亿元,同比增长6.9%;实际到位省外境内资金253.8亿元,同比增长15.8%。

  落地迅速

  伟创力从签约到开工不到3个月

  昨日,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开工仪式在望城经开区举行。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将按工业4.0标准打造一个面向未来20年发展的智能制造产业园。这里将主要建设4000万台手机智能终端、智能终端电源、网络及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生产基地。其中,首期项目投产达效后年产值将达100亿元。届时,将吸引大量上游电子元器件和中游电子模组生产企业向长沙集中。

  伟创力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是全球领先的从概念成型到规模量产(Sketch-to-ScaleTM)解决方案供应商,为互联世界设计和制造智能产品,也是中国第二大整体供应链解决方案提供商。

  该项目的落户是长沙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的重头戏,也是延长电子信息产业链、智能制造产业链的标志性工程。

  “该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不到3个月。目前年产1500万台手机智能终端的过渡厂房已经在建设,将于今年6月交付使用、9月份投产。今天开工的新厂区预计2019年9月份投产。”望城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望城经开区将强化生产要素保障,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将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打造成中部地区智能制造产业的标杆。

  招大引强

  一季度签约2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4个

  今年以来,长沙主动对接“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要求,紧紧抓住进“500强”这个招商引资的“牛鼻子”,以大项目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一季度,长沙新引进500强企业投资项目7个,总投资额502亿元。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个,且均为外资项目,分别是博世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项目、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和仁孚汽车长沙服务中心项目;央(国)企投资项目2个,分别是中国长城总部及产业化项目、中兴通讯终端产业项目;工业制造类项目5个,涉及智能制造、新材料等。

  一个个大项目,奏响了长沙“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最强音。

  2018年一季度,长沙新签约投资额2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4个(去年同期28个),同比增长21.4%,总投资额818.9亿元(去年同期509亿元),同比增长60.8%。其中,投资额50亿元以上的项目6个,央(国)企投资项目6个,外资企业投资项目5个;工业制造类项目占比大,工业制造类、第三产业类项目分别为29个和5个,占比分别为85%和15%。

  长沙“招大引强”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吸引了大众、克莱斯勒、沃尔玛、迪卡侬、宜家、九龙仓等一批外资重点企业入驻,一批投资过100亿元的项目落户。在产业引导上,长沙始终将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据统计,目前在长沙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达152家。

  第一抓手

  精准招商聚焦产业项目

  招商引资取得“开门红”,表明通过采取开放步伐逐步加快、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举措,长沙吸引外资和市外资金的竞争力正在增强。

  2017年以来,长沙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着力在“精准、舍得、执著”上下功夫。长沙市成立招商引资领导小组,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任第一副组长,建立周调度、月通报交办、半年度讲评和年项目观摩机制。在机制不断建立健全的同时,开放型经济“2+4”政策、《关于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红利逐渐显现。

  “今年,长沙精准招商将向产业项目聚焦,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高质量引资、引智、引技,更加注重引进研发机构、企业总部、创新团队,努力形成推进产业项目发展的有效机制和政策环境。”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伟介绍,今年招商引资将在招大引强、产业招商、活动招商等方面下功夫。

  瞄准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行业20强、央(国)企以及重点湘商,进一步建立健全客商信息和项目信息库,引进更多优质项目,逐步推进“腾笼换鸟”,提升产业集中度和“亩产效益”;围绕工程机械、汽车等22条新兴和优势产业链,稳步推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工作;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举办好“2018年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500强走进长沙”等重大招商活动。

  相关链接

  长沙一季度新引进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名单

  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

  项目投资方:伟创力亚洲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承接方:望城经开区

  项目基本情况:项目用地面积620亩,总投资50亿元以上,拟在园区建设4000万台手机智能终端、智能终端电源、网络及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生产基地。项目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年税收1.5亿元以上。项目分期实施,首期投资约39亿元,占地260亩。

  杉杉能源年产10万吨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

  项目投资方:杉杉控股有限公司

  项目承接方:长沙高新区

  项目基本情况:项目主要建设杉杉能源研究院综合大楼、年产10万吨动力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厂房、正极材料生产线和相关生产配套设施等。

  清控(长沙)创新基地项目

  项目投资方:北京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承接方:长沙高新区

  项目基本情况:项目导入清华旗下科研与市场资源,创建专业孵化载体,搭建科技金融支撑体系,围绕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及互联网、新材料、新能源和大健康等清华优势产业领域,构建园区主导产业,形成产业链聚集。

  中国长城总部及产业化项目

  项目投资方: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承接方:长沙高新区

  项目基本情况:新建中国长城企业总部及相关研发生产基地,用于承载产业化项目,具体包括海洋信息安全产业化、新一代高性能高可靠自主可控多路服务器、特种装备新能源及应用、医疗云平台、自主可控操作系统、基于自主可控平台的显示、通讯装备系统研制及产业化、自助终端运维服务云平台、中电信息安全和军民融合产业基地等。

  中兴通讯终端产业项目

  项目投资方: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承接方:长沙高新区

  项目基本情况:打造中兴通讯终端(中国)运营管理、销售结算的总部基地,项目运营销售并结算的终端产品主要包括中兴通讯旗下的所有在中国销售的手机产品,即用于语音通话和数据传输的个人移动通信设备、手机及数据卡等。

  博世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项目

  项目投资方: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承接方:长沙经开区

  项目基本情况:建立研发中心,成立研发团队、销售团队,建设空调系统核心零部件、冷却系统核心零部件、制冷系统核心零部件等生产线,建设新能源汽车集成式制动系统电机生产线、可拓展工齿轮电机生产线等,还有生产车间、办公室及大型实验室以及拓展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工业4.0升级等。

  仁孚汽车长沙服务中心项目

  项目投资方:仁孚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怡和集团)

  项目承接方:隆平高科技园

  项目基本情况:项目净用地面积约21.33亩,主要建设内容为汽车金融保险服务中心、梅赛德斯-奔驰4S店等。目前正在进行项目公司注册及土地招拍挂前期工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陈志群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