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观光农业新观察:“赏花经济”如何花好常开?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楠 陆华东 郭强 张展鹏 编辑:徐丹 2018-04-18 10:12:1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题:观光农业新观察:“赏花经济”如何花好常开?

  近年来,我国湖南、江苏、江西等多地赏花经济在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逐渐暴露出花期短、季节性强、产业链短、配套不完善、同质化竞争等一系列问题,打造一系列我国自己的“普罗旺斯”,未来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防止“昙花一现” 须延长花期让“月月有花”

  “赏花经济有一个致命的缺陷,就是这一经济模式受花期限制太大。一般花的花期比较短,季节性太强,受气候条件限制大,遇到低温、降雨、强风天气,花瓣很快就会凋谢。赏花经济难以持久盈利。”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系主任张晖介绍说。

  针对春季赏花“昙花一现”问题,一些地方想尽办法,在油菜花之外又发展其多种鲜花种植,通过花种搭配延长花期,做大做强赏花经济。

  虽然油菜花游渐渐进入尾声,但在“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的篁岭鲜花小镇,游客依然络绎不绝。为破解油菜花“一阵热”问题,去年,婺源正式推出鲜花小镇产品项目,延长当地赏花经济的热度。走进这个鲜花小镇,只见鲜花浸染了整个村落,村庄的房屋外、道路旁、石阶上,都被鲜花点缀着,洁白赛雪的梨花、嫣红欲滴的桃花、莺莺絮语的樱花、富丽端庄的牡丹、紫色曼妙的三角梅,构成了一个五彩缤纷的花世界。

  篁岭鲜花小镇负责人说,小镇从2月底油菜花开放持续到8月夏菊花上市,月季、紫藤、荞麦、马鞭草等主题花卉园轮番上市,给游客呈现了不谢的花景,基本可以实现“月月赏花、季季采果、时时观色、天天有客”。

  防止“一次性消费” 须延伸产业链

  “赏花经济红火的同时,也在暴露出内容单一、粗放经营等问题。”湖南省新田县文旅委党组书记骆月平指出,随着各地赏花节不断增多,今后单纯的赏花观光已不能满足游客需求,如果仅仅停留在观光、采摘、农家宴、渔家宴等浅层次开发,难以持续发展,加上农村交通、食宿等旅游配套仍不健全,也容易让兴致勃勃的游客多有埋怨,甚至乘兴而来、败兴而归,成为“一次性消费”。

  为延长赏花经济产业链条,部分地方、景区也早早行动。江苏兴化市旅游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当地正在千垛景区周边开发以“梦岛”为核心的平旺湖,打造梦岛、水上街市、水上运动、水上剧场、商业街、月亮桥酒店、观音山寺庙、民宿、低空飞行等。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菜花游”季节性瓶颈、产品单一、游客停留时间短的问题。

  江苏无锡阳山镇则借用立体式旅游理念,打造出了“春花、夏实、秋娱、冬浴”的四季游项目,让游客每个季节来都有不同体验。“春天,万亩桃花盛开,美不胜收;夏天,游客可以用吸管吸着吃水蜜桃,别处体验不到;秋天,有帐篷节,晚上躺在山脚下数星星;冬天,可以泡露天温泉。”阳山镇镇长杨丹说,随着四季游的快速发展,该镇第三产业的比重将来有可能占到GDP总量的半壁江山。

  不过,相比法国普罗旺斯不仅是世界有名的薰衣草观赏胜地,还把薰衣草制作成香包、精油、香水等,不断延长延伸产业链,我国的“赏花经济”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跳出“花海复制”同质化竞争 须做出“新花样”

  南京大学旅游研究所所长张捷提醒,赏花经济可重复性、可复制性大,各地要警惕同质化竞争,不能盲目上马。骆月平也指出,一座城市周边有多个赏花地点,如果没有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撇下本地旅游资源挖掘,只做花海复制是很难吸引游客的。

  张捷等多名业内人士指出,在赏花旅游竞争日趋激烈的大环境下,必须种出特色,在可选择种植品种有限的情况下,比拼的就是自然风景、风土人情等赏花背景、营销手段的差异。

  近年来,部分农村通过深挖当地民间民俗等当地文化资源,规范乡村旅游开发建设,加快发展避暑休闲、健康养生、山地户外、商务会展、汽车露营、研学旅行、老年旅游等多元化旅游新业态,开发出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正在形成自身特色。

  近年来,江西婺源把油菜花从传统种植业上升到了观光农业,并将油菜花与当地徽派建筑、徽派文化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婺源独有的自然与人文兼具的独特景观,这也是国内外游客络绎不绝的重要原因。(记者 周楠、陆华东、郭强、张展鹏)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楠 陆华东 郭强 张展鹏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