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狭颅症”宝宝重建颅骨记

来源:新华网 作者:帅才 姚羽 编辑:徐丹 2018-04-18 10:15: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长沙4月17日电(记者 帅才 姚羽)17日,一场特殊的手术在湖南省儿童医院进行。1岁多的宝宝晨晨(化名)患有狭颅症,他将接受颅骨重建手术。新华社记者陪伴晨晨完成了这场手术。

  据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吴水华介绍,狭颅症是一种颅骨先天发育障碍性疾病, 因其颅骨不能随生长发育而长大导致颅骨变形和脑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患儿出生时或出生后2个多月即出现某条颅缝或多条颅缝的早闭,伴发或继发慢性颅内压增高、头颅外形异常、眼眶等部位发育异常。

  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医生范双石说,手术是治疗狭颅症的唯一途径,其主要目的是扩充颅腔容积,解除早闭以及定容颅腔颅骨对大脑发育的阻碍。婴幼儿大脑发育迅速,2岁已达到成人的70%-80%,因此2岁之前手术最为合适。

  术前,通过3D打印技术,医生重建了晨晨的颅骨模型进行手术方案演示。吴水华说,通过三维CT检查,医生看到了患儿颅骨的具体情况,并通过3D打印技术,一比一立体重建了晨晨的颅骨模型,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手术团队在模型上进行手术方案讨论和演示,最终确定了安全有效的手术方案。

  “手术时长约为4小时。术中拟切除晨晨24块骨条,形成9块浮游骨瓣,以此扩大颅腔容积,为孩子脑组织今后的生长留足空间。”吴水华介绍。

  据介绍,手术的难点是颅骨重塑创面大,如何避免在术中出现出血过量的情况。“我们做好了输血准备,手术区域有一部分是血管丰富的位置,医生需要非常小心。”吴水华说。

  “通过颅骨重塑手术,晨晨将拥有和正常小朋友一样的脑容量,他的运动和语言等功能也将不再受到影响。我们已经进行了35例类似的手术,大部分患儿愈后都很好。”吴水华说。

  最终经过4个多小时的手术,手术团队成功完成晨晨颅骨重塑手术,扩大颅腔容积。晨晨术中出血量约200毫升,目前孩子生命体征平稳。

  “术后要注意观察晨晨头部创面的渗血情况,密切监护孩子的各项生命体征,术后一周内重点预防创面的感染。预计术后7到10天可出院。晨晨可以申请爱心救助基金,最高可获得三万元人民币左右的救助。”范双石医生说。

  记者了解到,像晨晨这样的患儿可以获得公益救助项目的支持。国家卫生部门和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共同发起了大型公益救助项目——国家出生缺陷干预救助项目,项目涵盖先天性结构畸形多个救助病种,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都可申请救助。

  “孩子出院后,我们还会进行随访。孩子重获健康,我们才感到所有付出没有白费!”结束手术后的下午三点钟,吴水华医生、范双石医生和麻醉医师朱诗莉终于可以吃口“午饭”了。

  “现代医学正朝着精准医学的方向迈进,3D打印技术被越来越多地运用到神经外科、骨科等学科中,给患者带来了便利。”吴水华欣慰地说。

来源:新华网

作者:帅才 姚羽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