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稻虾共养 让农田收益增加数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编辑:李丽 2018-04-18 10:25:4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禹)“今天捞的虾子一大早就卖完了,预订明天的吧!”王美春一边高兴地接电话,一边统计着次日的小龙虾订购量,她的身旁就是千亩稻虾共养基地。昨日,位于宁乡市回龙铺镇金旺村的田园牧歌农场十分热闹,被大伙亲切地称为“龙虾姐”的王美春正在指挥员工捕捞小龙虾,在宁乡率先批量上市,尽管60元/公斤的批发价并不算便宜,但300多公斤虾还是很快被抢购一空。

  “我们引进‘稻田+’的生态农业新理念,摆脱单一的粮食种植局面,形成‘水稻+小龙虾’‘水稻+禾花鱼’的高效种养模式。每年鱼虾米上市时,我们都要严格检测,确保没有农药残留。”王美春说。

  王美春告诉记者,2010年她思乡心切,转让了广州市的服装厂,回到家乡二次创业。2014年,王美春经过学习培训,成为宁乡首批新型职业农民。看到不少城里人追求田园生活,青睐野菜、土鸡、塘鱼,王美春确定了发展健康餐饮文化的方向。目前,她经营的田园牧歌农场已经发展成为拥有1500多亩流转土地的大型农场,旗下合作社成员及员工有130余人,带动300多贫困人口就业。

  “以前种双季稻一亩田能赚500多元,而现在纯收入近3500元,增加了好几倍呢!”近年来,王美春将“稻田+”概念介绍给村民,让乡亲们也能挣到可观收入,目前这种高效种养模式已在宁乡多个乡镇推广。她的儿子喻超大学毕业后也回家帮忙,并将电商引入了农场,去年网络销售小龙虾上百万元。

  春日暖阳下,几台挖掘机正在加宽稻虾共养基地的田垄。王美春告诉记者:“近年来游玩钓虾的人太多了,田垄加宽后好让游客走动,搬条椅子坐,撑把太阳伞,钓虾就更韵味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