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区“民间河长”首次集中巡河

来源:红网 作者:胡纯亮 盘鑫 编辑:于佳丽 2018-04-18 14:38:07
时刻新闻
—分享—

采取水样。

采取水样。

潇水河碧波荡漾。

  红网时刻永州4月18日讯(零陵分站记者 胡纯亮 盘鑫)“潇水是湘江的重要支流,呵护好母亲河湘江,留住一江碧水,我们也有一份责任。”

  4月16日,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民间河长”首次集中巡河,中午,“民间河长们”穿上了统一的“红马褂”,在柳子街黄叶古渡口登上了“古城一号”巡河船,他们今天行程的目的,主要是巡查城区河流环境。

  从黄叶古渡沿河前进,零陵古城风光尽收眼底。

  “城区影响河流环境比较重要的因素就是排污问题,排污必须达标才能进入河流。”来自区环卫局的杨玉珊是潇水河的“民间河长”,她告诉记者,她们巡河时除了做好捡拾白色垃圾等之外,还要学会检测“污水”是否达标,这也是一个“民间河长”的必备课。

  “要反复几次这样取水,这样才能取得合格的样本。”出发大约20多分钟,记者就随巡河队伍来到了向家亭污水处理厂排污口。巡河队员上岸来到排污口取水时给记者介绍经验。队员们告诉记者,他们每个月都会到自己“辖区”进行巡查,取水化验,发现异常,就立即报告给官方河长进行处理。”

  “向这样岸边的垃圾我们就要及时清理掉!”一路上,潇水河碧波荡漾,只要河里或者岸上有漂浮物各种垃圾,队员们都用会随时清理。

  在巡河的同时,队员们还给记者讲述着他们巡河的故事。

  “正月十三,在思柳挢发现垃圾漂浮物,及时汇报官方河长,得到处理。”

  “三月五日,在凼底乡潇水流域,举行百人清河净滩活动。”

  “三月二十,环保志愿者发现愚溪河大量黄色施工水流入河里,反映后得到及时制止。”

  ……

  零陵区实行双河长制工作以来,零陵区的民间河长们充分发挥“千里眼”和“顺风耳”的作用,共开展净滩巡河活动数十余次,清理的白色垃圾数二百多袋。

  “保护潇水,也就是保护保护我们的家园”。唐基国是一个户外爱好者,他告诉自己,担任“民间河长”对他来说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他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家乡做一点贡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零陵区一共有17位“民间河长”,对应全区的17条主要河流。这些“民间河长”,有的来自单位的职工,有的只是环保爱好者,他们都是抽出自己宝贵时间,主动自愿参加这个活动,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一定要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河,守住这片碧水蓝天,呵护好我们生生不息的家园。

来源:红网

作者:胡纯亮 盘鑫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18/8571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