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戏上演!桂阳举行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卓林 编辑:何红华 2018-04-18 16:24:28
时刻新闻
—分享—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4月18日讯(通讯员 李卓林)“拜辞了菩萨下山去,下山去寻一个龙凤姣……”4月16日,桂阳县第八中学校园里锣鼓喧天,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的演员们带来的传统戏曲的盛宴正在上演。

  当天,上千名学生和老师围坐在草坪上,湘剧《单下山》、戏曲清唱《昭君出塞》、湘剧折子戏《挡马》等一出出戏剧精品被搬进了校园,演员们演的卖力,学生和老师们看的认真,现场不时迸发热烈的掌声。演出间隙,主持人为孩子们讲解戏曲的角色知识,还穿插了戏曲知识互动问答,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孩子们对传统戏曲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让孩子们从小认识接触和学习湘剧,以丰富校园文化,普及桂阳湘剧知识,培养和发现戏剧新苗为目的,大力推动桂阳县戏曲事业蓬勃发展”桂阳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副主任肖风波表示,接下来桂阳县将全面启动“戏曲进校园”工作,在全县的33个中学陆续完成传统戏曲巡演。

  “我第一次听到湘剧就被迷住了,现在我不仅喜欢唱戏,更喜欢每段戏曲背后的历史故事。”说起戏曲学习,桂阳县第八中学初一学生金懿眼神里透着渴望。湘剧进校园活动以孩子们喜欢的教学形式结合戏曲化妆、念白、唱腔、身段等基础知识教学入手,让孩子们对戏曲有个初步的认识、了解,老师们通过经典戏曲片段为学生们讲解戏剧的唱念做打及动作要领,并为上场表演的小演员化了“大花脸”“小生”“小旦”戏曲妆。

  桂阳“湘剧” 一戏多腔,表演形式丰富雅俗共赏,有着较高的人文价值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是湖南独具一格的地方戏曲剧种,2008年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近年来,桂阳县以被列为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示范区为契机,不断强化对戏曲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有戏曲文化节、“百座戏台千场戏”等多重戏曲文化惠民活动,同时也重点在戏曲人才培养上狠下功夫,通过政府引导的机制,结合自身特点与特色,精心策划了“戏曲进校园”常态化活动,在全县掀起了“唱湘剧,爱桂阳”的文化氛围,全面普及推广传统戏曲文化。截至目前,戏曲进校园活动已经开展100余场。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卓林

编辑:何红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18/8570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