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雄烈士谱】毛泽建:从童养媳到女游击队长

来源:红网 作者:凌雨晴 肖燕 编辑:陈纲 2018-04-18 10:29:3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4月5日清明节,红网、时刻新闻从这一天起,推出“为了民族的复兴·英雄烈士谱”大型系列报道,纪念为了民族复兴事业而奋斗、牺牲的英烈,弘扬传承英烈精神和社会正气,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毛泽建。

韶山的烈士陵园,毛泽建烈士铜像。

毛泽东纪念馆中陈列着毛泽建的生平介绍。

1921年春,毛泽建由毛泽东介绍到长沙崇实女子职业学校读书,同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

以毛泽建一生为创作原型的艺术作品。

  红网时刻记者 凌雨晴 通讯员 肖燕 湘潭报道

  毛泽建,又叫毛达湘,小名菊妹子,是毛泽东最疼爱的堂妹,也是毛泽东牺牲了的6位亲人中第一个为革命献身的烈士。1905年10月出生于韶山冲东茅塘,1929年8月20日在衡山县城南门外马庙坪英勇就义,年仅24岁。她的一生,留给我们的不止是为了实现崇高革命目标的无畏精神,更是穿越百年风雨而来,一曲激情澎湃的革命赞歌。

  革命年代,红色潇湘大地涌现了无数英雄豪杰,毛泽建就是其中之一。毛泽东曾用“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八个字高度评价毛泽建的精神品质。在韶山烈士陵园的六亲台,我们见到了这位女游击队长——毛泽建的铜像,凝视着那坚定不移的眼神,让人思绪不禁回到了1929年,仿佛又看到了那个戴铐拖镣,昂首挺胸走向刑场的革命女杰。

  冲破封建藩篱门,毅然踏上革命路

  毛泽建是毛泽东堂叔毛贻经之女,六七岁时,就过继到毛泽东父母名下作养女。1919年下半年到次年初,毛泽东的母亲和父亲相继去世,14岁的毛泽建只好从上屋场回到了东茅塘。这时她的生母双目失明,四个弟妹大的10岁,小的4岁,生活十分困难。毛泽建不得不到杨林乡一个姓萧的远亲家当了童养媳。

  1921年春,毛泽东从长沙回到韶山,听说了毛泽建的情况,便将她接回到家里。就在这一年,毛泽东帮她解除了婚约,并把她带到长沙,让她进了长沙崇实女子职业学校学习。毛泽建1921年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上半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秋天考入衡阳省立第三女子师范学校,一面学习,一面从事革命活动,担任了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湘南学联女生部部长。在衡阳,毛泽建认识了省立第三中学学生、湘南学联负责人、共产党员陈芬,并与他结婚。

  1927年1月,毛泽建作为衡阳县的代表,出席了湖南省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并主持了两期农运干部训练班。“马日事变”后,毛泽建拿起武器,投入武装斗争。10月,她与陈芬接受任务,奔赴衡山。11月,两人以县委负责人名义,在距县城10里的九龙泉后山上,主持召开了衡山县临时党代表大会,通过了“开展武装斗争,进行土地革命”的决议,改组了衡山县委,毛泽建担任县妇运委员并负责县委通讯联络等机要工作。

  随后,衡山工农游击队成立,毛泽建参加了领导工作。她有时打扮成珠光宝气的贵妇人,有时又装扮成朴实无华的农家女,斗争十分活跃,很快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女游击队长”。

  伉俪患难洒热血,用坚强书写热血青春

  在艰苦斗争的岁月里,毛泽建自己取名毛日曦,意思是要像太阳一样追求光明。她又以“泽建”的“建”谐音“宝剑”的“剑”,便经常在信函落款处画一把利剑,以示其坚强的斗志。

  1928年3月,朱德率部来到湘南,毛泽建与陈芬十分高兴,化装成绅士夫妇来到耒阳接头。陈芬任郴县、永兴、耒阳三县特派员,毛泽建任耒阳女界联合会负责人。4月,朱德率队去井冈山,毛泽建、陈芬留在耒阳坚持游击战争,分别担任游击队队长和党代表。5月初,毛泽建、陈芬同日在不同地点被捕。陈芬于5日被害。毛泽建则为红军一部所救,但因怀孕临产,行动困难而留下来,与陈芬的姐姐陈淑元隐蔽在夏塘一个孤老婆婆家。仲夏之夜,毛泽建生下一个孩子,她给取名“贱生”。消息走漏后,毛泽建再次被捕,贱生随陈淑元被保释出狱,但不久夭折。

  在监狱一年多,毛泽建由耒阳押解到衡阳,又押解到衡山,受尽酷刑,坚贞不屈。她在给陈淑元的遗书中说:“我将毙命,不足为奇。在达湘个人方面是很痛快的了……只要革命成功了,我是万死也无恨。到那天,我们还会在九泉下开欢庆会的。”1929年8月20日,毛泽建在衡山县城南门外马庙坪英勇就义。

  山川滋俊杰,时势造英雄。韶山以她的神奇而伟大孕育了一代伟人毛泽东,也哺育了为中国革命献身的140多位烈士。其中,毛泽建的一生短暂而辉煌,在血风腥雨、枪林弹雨中追求真理,用鲜血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颂歌,也铸就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为主要特征的韶山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凌雨晴 肖燕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19/8569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