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铜官港区一期码头试运行 将助力长沙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向宏鑫 2018-04-19 09:02:01
时刻新闻
—分享—

  通江达海 再添枢纽

  铜官港区一期码头试运行,设计吞吐量为60万吨/年 将助力长沙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

昨日上午,铜官港区一期码头正式试运行,为湘江“黄金水道”再添一个重要物流枢纽港口。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华)高大的门座式起重机不停“抓”“放”,一件件货物从船上挪到了货车上。昨日上午,铜官港区一期码头正式试运行,湘江“黄金水道”再添一个重要物流枢纽港口。

  铜官港区位于望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昨日开港试运行的一期码头于2016年8月开工建设,今年2月完成交工验收,建成了2000吨级(兼顾3000吨级)件杂货泊位2个,泊位总长225米,前沿作业区配备45T、16T门座式起重机各一台以及45T龙门式起重机一台。一期码头设计吞吐量为60万吨/年,总投资约1.6亿元。

  铜官港区是“十三五”期间长沙规划发展的重要港区之一,“项目建成运营,将与在建的京港澳高速复线、渝长厦高铁以及高铁长沙西站一起,进一步打通水运物流通道,构建水、公、铁联运体系,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对提升望城乃至长沙、湖南的综合竞争优势都具有重大意义。”望城高新区投融资处处长汤炀介绍。

  “铜官港的运行对我们运输企业来说是个好消息。这里位置好,处于长沙航电枢纽的下游,可以减少过闸的等待时间,而且后方堆场面积大,周边道路条件好,提高了物流运输效率,降低了运输成本。”湖南远洋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维表示,“这里受水位影响相对较小,哪怕是枯水季,大型船舶都可以靠泊,吃水可以更深,装货更多。”

  据悉,铜官港区规划分三期建设。二期将在今年8月开工,设在一期码头的上游,建设2个3000吨级(兼顾5000吨级)的综合泊位、1个汽车滚装泊位;三期预计2020年开建,设在一期码头的下游,预计建设3个3000吨级(兼顾5000吨级)多用途泊位以及1个商品汽车滚装泊位。

  铜官港区面临湘江主航道,水路依托湘江2000吨级航道直通洞庭湖及长江,临港依托望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结合港区后方水运物流园开发建设,形成以“水、公、铁”多式联运为基础,现代信息系统为支撑,电子商务为平台,产业物流为主导,区域仓配一体化为特色,“绿色、智慧、低碳、高效”的现代化港口物流园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