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昨启动寻找“第三道湘菜”活动 将促进湘菜上下游产业链共同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向宏鑫 2018-04-19 09:47:14
时刻新闻
—分享—

  寻找新湘菜撬动产业链

  湖南昨启动寻找“第三道湘菜”活动,将促进湘菜上下游产业链共同发展 湖南2017年餐饮行业营业额达1460亿元,湘菜产业高居全国前三正迈向万亿级

  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

  提起湘菜,你脑海里浮现的第一道菜是什么?辣椒炒肉抑或剁椒鱼头?然而湘菜经典何止如此。它们之外谁是消费者最青睐的“第三道湘菜”?昨日,寻找“第三道湘菜”活动在长沙正式启动,将在全省范围内推选最具特色和潜力的湘菜菜品,邀请消费者、专家、政府、媒体一起评出“第三道湘菜”。

  代表

  辣椒炒肉、剁椒鱼头点单率最高

  民以食为天,湖湘大地鱼米之乡,孕育了鲜辣可口的湘菜。湘菜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综合排名已跃居全国第三位。据省商务厅的数据,2017年,全省餐饮行业营业额1460亿元,在全国位居前列,规模以上餐饮企业近4万家。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心城市上规模的湘菜经营单位也超过8000家。湘菜产业正从千亿级迈向万亿级,拥有巨大的发展市场。

  说到湘菜,大部分人脑海里往往会浮现辣椒炒肉和剁椒鱼头。这两道公认的湘菜经典,在湘菜馆点单率居高不下。

  “这两道菜最能代表湖南的地域特色。”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韦巍介绍。像剁椒鱼头,鳙鱼头来自三湘大地的水库湖泊,剁辣椒是湖南特产,火辣辣的红剁椒,覆盖着白嫩嫩的鱼头,热腾腾香气四溢。湖南人的热情,湘菜香辣的诱惑,在“剁椒鱼头”上得到了完美体现。而辣椒炒肉,取材简便,做法简单,是湘菜馆的必点菜。像一家本土餐饮品牌就凭借一道辣椒炒肉开出了26家直营店。

  此前省餐饮行业协会、省食品质量监督检测所还共同起草了辣椒炒肉和剁椒鱼头的标准:辣椒炒肉的肉和辣椒比例约5∶3,肉应为瘦肉和五花肉;剁椒鱼头摆盘呈蝴蝶状等。

  发展

  第三道湘菜等你来寻味

  然而湘菜经典何止辣椒炒肉和剁椒鱼头。毛氏红烧肉、干锅茶树菇、东安子鸡、腊味合蒸、组庵鱼翅、冰糖湘莲、红椒腊牛肉、发丝牛百叶……如今市面上流行的湘菜菜品有200多种。

  由湖南省商务厅、省畜牧水产局联合指导,省兴湘产业经济发展中心主办的寻找“第三道湘菜”活动昨日启动。

  整个活动以“全产业链”为视角,围绕湖南范围内本土特色食材海选,邀请顶级湘菜大师精心打造,联动全省,特别是长株潭地区的吃货在千家餐饮门店品尝投票,再结合政府部门、媒体代表、行业专家等一起选定第三道湘菜。活动旨在助力湘菜产业发展,让更多湘菜香飘天下。

  最终推选出来的“第三道湘菜”,专家将对食材规格和产地、配料(如食用油)、烹饪方法等给出标准化的指导意见,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同时助力食材端和餐饮端厂商提高效益。

  活动现场汇聚了湖南各地湘菜食材,锦立家百膳珍、南县小龙虾、南县中华鳖、南县草龟、石门土鸡、全民鸽、临武鸭、麻阳鹅、嵩云禽业等100余家餐饮全产业链相关企业参展。

  “一道辣椒炒肉,就带动了宁乡花猪产业的发展。”韦巍认为寻找第三道湘菜活动,将促进湘菜上下游产业链上的食材、辅料、器具等共同发展。数据显示,宁乡花猪的年产值超过16亿元。

  目标

  推动湘菜出湘出境

  中国烹饪大师、湘菜泰斗王墨泉认为,湘菜在发扬传统的基础上,应逐步向清淡型、营养型、保健型、开胃型、口味型转变,湘菜创新也应着力于传统菜品现代化,现代菜品古典化,民间菜品餐馆化,餐馆的菜品大众化,大众的菜品标准化,家常菜品营养化,外地菜品本地化,本地菜品规范化。寻找第三道湘菜活动可以从湘菜食材、湘菜器皿、湘菜文化方面大做文章,通过寻找第三道湘菜活动将湘菜的品牌推向一个更大的平台。第三道湘菜应该从各个地区、从民间、从企业、从酒店、从烹饪的工匠中间去挖掘、去寻找。

  省商务厅副巡视员毛七星表示,要借力中国食品餐饮博览会,结合湘菜产业特色,以“寻找第三道湘菜活动”为契机,推动湘菜产业新一轮转型升级;要紧扣湘菜行业和地方实际,有效对接湘菜食材端和湘菜门店消费端,瞄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线上线下采购双驱,推动湘菜出湘、出境,助力湘菜产业迈上新的台阶。

  省兴湘产业经济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寻找“第三道湘菜”活动从4月持续到9月,成果将在2018中国食餐会上发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