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家风代代传 石门一户人家70年赈酒不收人情

来源:红网 作者:王建平 杨艳 编辑:康晓乔 2018-04-19 10:47: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常德4月19日讯(通讯员 王建平 杨艳)“我嫁到陶家44年了,先后嫁了2个女儿,娶了一个儿媳妇,弟弟娶了一个媳妇,没有收一次人情。”4月18日,湖南常德市石门县夹山镇杨坪社区一组村民刘香珍说。在这里,一陶姓家族长达70年赈酒没有收人情,老一辈的优良家风还在不断传承。

  夹山镇杨坪社区一组有42户142人,其中陶姓家族有12户42人。从1948年开始,陶氏家族就定下赈酒不收人情的家风家训。在陶姓家族的族碑上至今还写着“家族赈酒,来去自由,不收人情”的族规,家家大门都贴上治家格言。据杨坪社区一组退休老干部陶金生介绍,陶姓家族土改时期出了两个工作干部,他们以身作则,对家族管理非常严格,发现家族内哪一户人家赈酒收人情后,子女上学和家庭等方面的照顾全部免除,使家族内每个人都非常佩服。

  杨坪一组鑫兴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陶文平介绍,陶姓家族赈酒虽然不收人情,但家家都很团结,每个家庭只要是婚丧嫁娶,大家都主动上门帮忙,不收分文报酬。在这次脱贫攻坚中,有两个困难户没有人手翻修危房,为了做到节简又大方,家族有经济能力的人主动外出参观仿效别人新房的样式,再回来统一组织劳力翻修,大力减轻了社区的负担。

  同时,家族每年春节都兴起吃长桌饭,办春晚,办农耕文化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老人小孩过得非常快乐。夹山镇党委书记田辉深有感触地说,大山深处的杨坪社区陶姓家庭一直保持赈酒不收人情,很难得很可贵,主要原因是老一辈的治家格言发挥了一定作用。

  目前,夹山镇把杨坪社区一组陶姓家族赈酒不收人情的好作法向全镇推广。石门县把夹山镇杨坪社区一组作为“格言治家”基地,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格言治家活动,大力推动全县文明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王建平 杨艳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19/8569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