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安衡阳·我的故事】女子铁路护路队:用脚步丈量平安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编辑:陈纲 2018-04-19 17:26:21
时刻新闻
—分享—

女子护路队队员游走在武广高铁衡阳沿线,用脚步丈量着铁路沿线的平安。

护卫队巡逻中发现被砍伐的树枝搭落在铁路护栏上,迅速搬离。

铁路涵洞出现车辆乱停现象,护路队员上前劝导。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宋美君 衡阳 报道

  4月10日上午9点08分,一列高铁从衡阳境内呼啸而过,驶向下一个站点。望着一路远去的列车安全驶出辖区,守护在路旁的一支队伍,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欣慰的笑容。

  每天,这支队伍都要迎送数百辆列车。无论黎明,还是傍晚,她们游走在武广高铁衡阳沿线,用脚步丈量着铁路沿线的平安。她们就是珠晖区衡州路街道女子铁路护路队。

  近日,记者走近衡州路街道女子铁路护路队,走进她们繁忙而充实的生活,聆听她们与铁路的故事。

  每天10公里巡逻 用脚步丈量平安

  可能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护路队都是退休的老人,利用业余时间守护道路安全,其实不然。

  2017年7月,衡阳市珠晖区衡州路街道为了保障辖区铁路沿线安全,组织成立了女子铁路护路队,队员均由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以及附近的居民自愿报名参与,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谭英任队长,现有12名队员。

  女子护路队的队员们在工作之余分批对铁路沿线进行早中晚三次巡察,发现隐患、排除险情,充当着铁路的保护神。

  2017年7月,由于骤下暴雨,铁路涵洞积水过深,一名小学生不慎掉入水中,护路队员立即救护;

  2017年9月,货车发生事故时,破坏铁路护栏近半里路长,护路队发现后迅速联系铁路段进行抢修;

  2018年3月,护卫队巡逻中发现被砍伐的树枝搭落在铁路护栏上,迅速搬离。

  ……

  她们的风雨坚守,演绎着铁路护卫队员的赤诚与奉献。

  谭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衡州路街道辖区范围内的高铁里程约为10公里,每次巡察时间在1.5小时到2小时,队员一周巡逻3-4天,每天巡逻要走遍辖区的铁路沿线。“我初略计算了一下,从成立巡逻队到现在,巡察时间近千小时,巡路护路里程达1600余公里,调解矛盾、排查隐患28起。”

  勇当调解员 谁说女子不如男?

  女子护路队员们在巡察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同时,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向群众宣传《铁路法》和《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极大地增强了群众自觉遵守铁路交通法规意识,通过对群众“知路、爱路、护路”以及铁路安全常识的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从武广高铁运行以来,衡州路街道辖区无一例伤亡事故,确保了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由于列车驶过,震慑力比较大,时有附近居民房玻璃被震坏现象。为了化解居民的情绪,女子队员们便上门劝解,疏导。

  化解涉铁纠纷,女子队员们从来都是巾帼不让须眉。铁路护路涉及政策多,棘手问题多,队员们学习法律法规,坚持全员例会学习,研讨案例和技巧,创新纠纷化解方法,努力提升队伍矛盾纠纷处理能力,人人是化解矛盾行家里手。

  “化解纠纷,常有不被理解的时候,甚至被辱骂的情况也有,习惯就好了。”女子护路队队员龙美兰淡淡一笑说。

  目前,女子护路队推出了多措并举的涉铁矛盾化解新机制,使矛盾处理从“独角戏”变为群众参与的“大合唱”。并注重加强与铁路沿线群众沟通,引导他们合理表达诉求,找准契机,适时调解。

  平凡的工作,平凡的小事,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是一颗持之以恒、无私奉献的赤诚之心。

  谭英告诉记者:“武广高铁的开通给辖区带来了发展,带来了改变,这是一条幸福路。我们的守护换来了旅客的平安,每次想到这,油然而生的自豪感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这份存在的价值感,便是所有护路队员的共同信念。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19/8568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