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边雷锋·衡阳好人丨郑国军:坚守24年 只为那片青山绿水

来源:红网 作者:李怡筱 石柯 宋美君 编辑:陈纲 2018-04-19 17:26: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 通讯员 李怡筱 石柯 记者 宋美君 衡阳报道

  草帽头上戴,汗巾肩上搭,早出迎朝阳,夜归戴星光。这是衡山县紫金山国有林场护林员郑国军的日常工作写照。自1992年3月起,他便将全部精力都投注在护林事业上。他以林为主,以场为家,24年内,护林辖区从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的森林火灾。林区盗伐林木案件由最初的每年十几起下降到一、两起,盗伐林木数量也由每年15立方米下降到1立方米左右。

  坚守护林24年,成为白云工区的“活地图”

  4月10日,记者来到衡山县紫金山国有林场白云工区,47岁的郑国军正在采摘云雾茶。郑国军称,护林员不仅只有巡视林场的工作,同时还要承担起采茶、修砍森林防火线以及林场环保等工作。“白云工区有林地面积6千多亩,与岭坡乡、福田乡、南岳林场及龙凤乡等5个乡镇交界,地形相当复杂,最高海拔紫盖峰高达1026米。我1992年便开始住在山上的护林点,那时候山上不通电,下山也十分不便,每个月基本吃不到荤菜,有时候实在馋了,就走几十里路去农户家蹭个鸡蛋吃。”面对这么艰苦的工作及生活环境,郑国军没有退缩,也没有埋怨,一直坚守在这里。

  一个护林员不仅要与森林里的蛇虫鼠蚁做斗争,还要与盗伐林木者斗智斗勇。郑国军说:“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林场时有盗伐者出没。有一天晚上大概九点左右,我正在巡视林场,看到前面不远处有人打着手电筒正在锯树,我边加快脚步,边大声喝止。偷盗者扔下工具就逃走了。之后我与同事在山里蹲守了一天一夜,终于将盗树者人赃俱获,并依法进行了处理。”

郑国军一天下来至少要在崎岖的山路上走上20公里路。

护林途中,郑国军用山泉解渴。  

  “郑国军把青春都献给了这片林场。”紫金山国有林场副场长王艳华说,“那时候郑国军才二十出头,在没有电又不通路的艰苦环境下,他坚持了24年,我们都很佩服他。很多人干了一两年就坚持不下去了,而郑国军连换岗报告都没有打过。他每天不厌其烦地重复着繁琐的工作,一天下来至少要在崎岖的山路上走上20公里路,这24年内,他几乎走遍了白云岭的每一道山梁、每一条山沟、每一片林地,成为白云工区的‘活地图’。”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郑国军”

  “他还有着一副乐于助人的热心肠。”王艳华说。

  “山里有个六旬老人每次上下山经过郑国军所居住的护林点都要跟他打招呼,有一次那个老人早晨上山后到晚上7点多还未回来,郑国军顿时觉得不对劲,便上山寻找老人,才发现老人昏倒在路边。因为郑国军走得急,没有带手电筒,为了安全起见,郑国军又跑下山拿了手电筒并喊了老人的亲戚一起上山,这才将老人救下山去。”

  王艳华说,“平时场区同事们哪家有事需要人手时,郑国军二话不说就去帮忙。不管是帮修屋顶等日常小事,还是红白喜事等,总是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郑国军。”

  “只有下雨才能回家一次”

  “我当护林员的这几十年来,基本是以林为主,以场为家,只有下雨才能回家一次。对家庭疏于照顾,苦了妻子独自操持家务几十年,疏于对孩子的陪伴,以至于如今上大学的儿子与自己的关系也不太融洽。”谈及家人,郑国军深感愧疚。

  46岁的赵建军是郑国军的妻子,谈到坚守林场几十年的丈夫疏于对家庭的照顾时,赵建军一度哽咽。“他有时一个月回来一次,有时因为工作几个月才回家一次。甚至连我动手术的前后,他也没有时间回来陪我,更别提陪伴孩子成长了。我以前也跟郑国军闹过,但因为我本身也是林场职工,深知守护林场的重要性,尽管我有时也有怨言,但我还是选择默默支持他的工作。”

  “树木成林,就是对我的最好回报”

  24年来,郑国军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并受到县政府嘉奖。如今,他已成为紫金山国有林场紫金工区主任。

  郑国军说:“我真的很感谢我的妻子这么多年的默默支持,没有她的理解,就没有我如今的成绩,护林工作也不会那么顺利。看到自己所管辖的林区从当初的稀稀落落到如今的树木成林,成为周边群众的天然‘氧吧’,我想这就是对我这几十年艰苦工作的最好回报了。”

  “不管在什么样的岗位上,我都会坚守着自己的信念,守护着林场的青山绿水。”郑国军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李怡筱 石柯 宋美君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19/8568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