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怀化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刘威成 2018-04-19 23:18:2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9日,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怀化召开。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各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

  红网时刻4月19日讯(记者 卢欣)发展是解决民族问题的总钥匙。今天上午,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经验交流暨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展演展示会在怀化市靖州召开。会议认真总结近年来湖南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情况,交流工作经验体会,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由湖南省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曹承明主持,省民宗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仁秀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民委、省委统战部、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文化厅、省旅发委等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有关专家应邀出席会议,6个市州、24个少数民族县市区民宗部门领导同志及民族工艺师共130余人参加会议。

  2009年,湖南省正式启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工作,走出了一条以“五特”为抓手的特色开发、个性发展的路子。2015年,全省组织召开了全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推进会,有力推动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发展。目前,进入各县市区、各市州、省、国家项目库的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分别达到1000个、800个、500个、300个;全省有30多个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成功创建国家4a、3a级景区,58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列入“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录。

  会上宣读了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湖南入选名单,为第三届“湖南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和“美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授牌、为首届少数民族手工艺品展演展示活动获奖人员颁发了证书。中共靖州县委书记张远松致辞并介绍了有关情况,怀化市、靖州县、武陵源区、龙山县作大会经验交流发言,城步县、江华县、石门县提交了书面交流材料。

  赵仁秀表示,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要找准功能定位,立足实际积极作为,认识到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是民族地区推进小康建设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探索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的发展路径,围绕“五特”大做文章,抓特色民居保护,凸显民族建筑个性;抓特色产业开发,增强自我发展动能;抓特色文化传承,守护共有精神家园;抓特殊人才培育,强化人才支撑作用;抓特色风光打造,建设绿色生态田园。最后,要健全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的发展机制,凝聚合力统筹推进。

  会后,与会人员前往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岩脚侗寨进行现场考察,并参观各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展演展示。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19/8567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